P1180445.JPG

前陣子看新聞才知道台北車站附近的這棟紅磚樓原來是日本時代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倉庫啊~

終於解開多年來我心中的疑惑了~

其實打從幾百年前忠孝西路在挖板南線捷運的時候開始,我就有注意到這棟建築,因為它很特別,不過一直不知道該怎麼查出它的年代身份,印象裡它就是一直荒廢著,只是這幾年外表稍稍整理過,拱門下做了支撐鋼架和窗台上放了花盆而已。

每次只要路過這邊,總會拍個一兩張記錄一下,因為憑經驗這種「爛房子」明天就消失的機率很高,這大概就是身為鐵道迷的敏感,自從愛上拍鐵道之後,也連帶的會注意關心到以往身邊習以為常、視而不見的老東西。

雖然新聞裡面有說到「暫時」不會拆,但如果文化局未來鑑定的結果,就像評定華山車站一樣,認為沒有保存價值呢?看來「台北好好看」真是一場台北老建物的大浩劫~

三井倉庫的正面超難拍,不是缺廣角鏡的問題而是忠孝西路車子超多,等了好幾個紅綠燈才抓住瞬間空檔,終於拍到了沒有被汽車阻擋的正面 XD

P1180447.JPG
↑殘留的三井商標

P1180449.JPG

P1180438.JPG

P1180436.JPG

P1190022.JPG
↑位於館前路襄陽路口的日本時代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總部(市定古蹟),目前在整修中。

更多照片請見我的福利課:http://www.flickr.com/photos/binbin690/sets/72157620903132824/

2009.07.03@台北忠孝西路


三井倉庫 北市議員促列古蹟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9/07/17

位於台北市忠孝西路與延平南路口有一棟紅色的洋式建築,這是日據時期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倉庫,擁有產權的台鐵卻任其荒廢,市議員李文英昨天會同文化局、都市更新處前往會勘,要求盡速訂定為市定古蹟。

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表示,過去不曾有人提報這棟建物為古蹟保存,文化局將於8月中旬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調查審議這棟建物。

三井小檔案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刻意扶植的企業,以取代外商的五大洋行,好達到壟斷台灣經濟目的。1899年日本總督府將採製樟腦的業務委由三井物產株式會社進行,1912年鴉片進口事業限定由三井獨占,使得三井成為日據時代在台灣最大的日本財團。

【2009/07/17 聯合報】@ http://udn.com/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池冰蕙、孫承武台北16日電】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周柏雅、李文英今天會勘位於忠孝東路一段的日據時代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倉庫。要求文化局、都發局等單位儘快將這棟建築物列入市定古蹟。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日治時期扶植的日本財團,壟斷當時台灣樟腦、茶葉等貿易。舊倉庫以紅磚建造,建築物二樓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上隱約可見三井株式會社商標留下來的痕跡。

周柏雅表示,這些老舊建物承載著台北市過往的發展歷史與記憶,文化局不應該讓這些具文化價值的建物閒置荒廢,建議仿傚美國紐約市做法,在新開發的同時,能結合城市中的舊建築。

由於台北市政府推動執行「台北好好看」綠美化計畫,將整頓台北車站一帶閒置公有土地及建物。李文英質疑這項計畫可能危及許多具保存價值的建物,因此北市府應加快對老建築的鑑定腳步。

參與今天會勘的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表示,民國90年曾進行過北市古蹟清查,當時名單上並沒有這棟建築。感謝市民提報,讓這棟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能夠受到應有的重視。鄧文宗承諾,會在8月中旬召集專家學者進行會勘,決定是否將舊倉庫列入古蹟。

都發局都市更新處副總工程司方定安表示,綠美化計畫並不等於拆除,拆除工程是針對老舊、沒有價值,以及有安全疑慮的建築。若文化局指定三井倉庫為古蹟建築,和綠美化計畫不衝突。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倉庫 見證日治時代經濟發展史
台鐵閒置風雨飄搖 李文英周柏雅會勘建議指定為古蹟
2009/07/16

台北市忠孝西路與延平南路口坐落著一棟紅色的洋式建築,儘管因長年無人照料飽經風霜,仍看得出是一棟匠工細緻的歷史建物。其實該建物乃為日治時期三井物產株式會社之倉庫,目前產權屬台鐵所有。台北市議員李文英、周柏雅透過立法委員管碧玲辦公室會同台灣鐵路管理局及台北市文化局、都市更新處共同會勘這棟老建築,希望能儘速將其訂定為市定古蹟,免得未來遭受破壞。

周柏雅指出,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刻意扶植的日本企業財團,為的就是要取代外商的五大洋行以壟斷台灣經濟。1899年日本總督府將採樟製腦的業務委由三井物產株式會社來進行,由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統一收購;其後,又1912年將原來由兩家經營的(三井及英商Samuel商會)鴨片進口事業限定日商三井物產獨佔,使得三井成為日治時代在台灣最大的日本財團,事業擴及煤業及茶葉等重要日常物資;三井株式會社的總部舊廈就在館前路與襄陽路的交叉口上,2000年7月已經被台北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周柏雅認為,由於三井在台灣殖民史上扮演過重要角色,倉庫的外觀又獨具特色,非常值得文化局列為市定古蹟加以永續保留。

李文英則表示,由於台北市政府雷厲風行執行「台北好好看」系列二的綠美化計畫,要將台北車站一帶的閒置公有土地及建物整頓一番,但因此恐怕也危及許多具有保存價值的建物,前不久才一度傳出要把「華山車站」拆除,雖然目前拆除計畫暫緩,卻激發了不少文化古蹟同好的危機意識,紛紛要求希望趕緊鑑定相關特色建物。她認為唯有市府搶在「台北好好看計畫」之前積極主動對車站附近的閒置空間的老建築進行鑑定調查,才不致讓歷史在政府部門錯誤的政策下一下子灰飛煙滅,不僅後人空留悵惘,台北也因此漏失重要的城市政經發展史。

三井倉庫立面為四柱三間連續拱間,由褪色的紅磚累疊而成,散發著濃濃的滄桑之美。中央立面半圓形的山牆上露出三井株式會社的商標標誌,使得這間倉庫成為目前台灣唯一還保留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商標標誌的建築物,更突顯其歷史意義非凡。然而因為久經風霜無人聞問,目前處於廢置狀態,騎樓堆滿了遊民或小販放置的物品。

台鐵局地權科科長何清木表示,目前並無倉庫建築年代的相關資料,此建物是台灣光復後三井株式會社所遺留,原產權交給省政府物資局管理,精省之後才交給台鐵。台鐵雖然接手,卻沒有進行任何使用,而移撥給台北市府作為交八廣場用地。北市府都市發展局都更處副總工程司方定安表示,都更處在95年開始對建物作部份維護,表示早已發現此棟建築應具有歷史價值,目前市府為了台北好好看系列將在台鐵周邊進行大規模的閒置空間整頓和建物拆除,是針對沒有歷史價值的建物進行拆除,讓市民有更多的休閒空間,這棟三井倉庫暫時不會被拆除。至於是否應該列為古蹟,屬於文化局權責,但如果一旦列為古蹟,就必須由產權所有的鐵路局維護,未來就不屬於都更處的責任。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表示,任何市民皆可以提報古蹟保存,他們很感謝議員如此重視古蹟,文化局將儘速於八月中旬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對建物進行調查審議。

周柏雅議員表示,經濟發展與文資保存並不衝突,北門地區未來的發展可以參考倫敦巴比肯地區(Barbican Estate)的成功案例。巴比肯與北門同樣是在舊城牆外發展的聚落,其歷史可回溯至羅馬時代,二次大戰後該區重建時透過都市設計的手法,垂直呈現出該地區的悠久歷史,也被視為英國現代主義建築的經典範例之一。李文英議員則總結說,北門未來與巴比肯同樣是市中心高密度發展的運輸與金融重鎮,她相當期待透過都市設計的手法,將台北車站與大稻埕商圈缺口縫合,讓西區風華再現;發展局目前正在研擬於台北車站特定區引入類似信義計畫區的天橋走廊,若能將地面也保留給古蹟、綠帶與石板路等充滿文化底蘊的開放空間,除了保留無價的文化資產外,在都市的中心更能提升全體市民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