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佳站月台

今天坐火車通過山佳站時,看見第一月台已經拆得差不多,新月台建築進度似乎也頗快,已略見雛形。我記得第二月台完工通車的第二天,怪手就已經駐進第一月台開始敲敲打打,似乎台鐵只要遇上拆古蹟之類的事,效率就會突然變得奇高無比。(記得是4月24日,因為我那天有貼一篇山佳站新月台啟用的文章)

新聞中說「打掉月台基於維護行車安全及提高行車速度」,可是就現場施工情況來看,並沒有截彎取直,而完全依舊月台的弧度與長度向外又蓋了一座新月台?而且第一月台離山邊老遠,怎會妨礙到擋土牆施工?我不是專家,所以我看不懂那段台鐵到底要講什麼...

從電腦中先搜出兩張以前拍的第一月台照片,緬懷一下吧~

敗台鐵亂拆古蹟之賜,我以前隨手亂拍的照片現在反而都十分珍貴了~ (誤)

山佳站月台
2009.07.08 注意車站前的百年鐵軌鋼架雨棚,頂已經拆掉只剩骨架,再過幾天也會拆光光了。照片中有「山佳」這塊牌子的月台是今年四月完工的新月台。

山佳站第一月台與冷氣平快
2003.12.07 照片中的火車(冷氣平快)和月台現在都作古啦~另外,月台雨棚鋼架跟車站一樣老哦。

山佳站第一月台與冷氣平快
2004.02.22 山佳站第一月台位於圓弧型彎道上,所以火車停靠時會呈現傾斜狀態。


山佳火車站 S型月台拆了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9/07/06

台北縣縣定古蹟山佳火車站第1月台拆了!具有S型半弧狀美麗線條的山佳站,台鐵上月獲文建會「解禁」,認為山佳站線型計畫核定在指定古蹟前,同意台鐵前幾天將第1月台「敲」掉,台灣又少了1座舊式月台,令鐵道迷扼腕!

山佳站於西元1903年就設站,是台鐵縱貫線北段僅存的老車站,北縣府2002年將山佳站體、站務房舍外及第1月台指定為古蹟,鋼筋製的候車雨棚也是百年文物。

原本台鐵去年就已發包月台改建,差點在未知會北縣文化局的情況下「敲」掉S型月台,涉及違反文資法,文史單位發現後緊急「擋」下來,沒想到1年後月台還是保不住。

台鐵台北工務段段長郭文才說,山佳站線型計畫早在90年就通過,1年多後才被指定古蹟,台鐵向文建會提出工程申請,上月底接到文建會公文,同意施工。至於有沒有通知縣府,郭文才說,文建會應有傳送公文副本給縣府。

他說,山佳站北口的隧道,因為剛好位於滑路地段(土石流),威脅行車安全,這次線型工程就包括擋土牆的施作,打掉月台基於維護行車安全及提高行車速度。他說,早期火車長度較短,施工時發現第1月台其實經過多次改建,不斷加長、加高;他們把月台上百年遮雨棚暫移他處,等到新的月台完工啟用後,會再移回來。

「又少了1座老月台!」鐵道專家洪致文感慨文資保存觀念過去都只看建物主體,卻忽略建物的附屬設施,才能襯托出本身的獨特意義,沒有了圓弧造型月台的山佳站,就看不出它的特殊意涵,將來台中站也會面臨同樣問題,呼籲文化資產保存要有更全面性觀照。


山佳站突拆鐵軌 樹林抗議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樹林報導】 2009/05/16

台灣鐵路局以「截彎取直」整建百年歷史的樹林市山佳火車站,卻無預告的拆除舊有軌道,引起地方人士強烈不滿,昨天發動近百位民眾抗議,雙方當場協議,一周後將召開協調會,在定案前要求台鐵停工。

台鐵逐段推動「捷運化改建工程」,山佳火車站獲撥3億餘元整修第一月台及雨棚,樹林市公所配合改建工程規畫了樹林山佳地區樂活計畫,保留百年車站樣貌,創造觀光商機。

市長陳世榮說,樂活計畫結合山佳街花草巷弄,鹿角溪溼地自行車網路,大同山登山步道,及融合鐵道意象的觀景平台和棧道設計,建構火車站周邊完整的休閒環境,當初台鐵也同意,沒想到日前卻動工將舊軌道拆光光。

代表會主席連明智氣憤表示,連唯一的縣定古蹟山佳火車站鐵軌也被拆,就好像到野柳看不到女王頭,氣得當場大罵鐵路局。

立委黃志雄、市長陳世榮,縣議員洪佳君及連明智與多位市代表及里長,昨天強烈要求台鐵一周後召開協調會,定案前停止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