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典的台北車站播音再度復出~

她雖然早已「封麥」,目前台北站的播音工作由新一代播音員接手,不過運氣好的話,偶爾仍有機會再台北站聽見這位女播音員的經典美聲。

一聽到這位老播音員的聲音,趕緊拿mp3隨身聽把這聲音錄下來, 25、26兩天台北站都是她在廣播。

  錄音日期:2009.06.26

  錄音日期:2009.06.25

因為有人問她「封麥」的原因,所以我把這篇新聞挖出來貼在後面,這是2009年元旦的新聞,也就是說她早在半年前就不再播音,不過這也意味著這次再度聽見她熟悉的聲音是多麼的難得與幸運啊。




調驗票閘工作 台鐵「永遠的播音員」封麥 2009/01/02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在台鐵台北站有「永遠的播音員」之稱的朱薇,甜美又略帶鼻音的獨特嗓音,一播就是廿二年;本周起,她改調驗票閘口不再播音,不少民眾悵然若失,但有旅客一「耳」就認出她,還要求「能不能再跟我說說話」?

朱薇是民國七十四年考進台鐵當播音員,早年外地人搭火車到台北求學、打拚,在台北第一個聽到的就是朱薇的車站廣播。

播音室位在台北站的地下三層,朱薇笑稱自己是地下工作者,每天要面對四支電話和八個月台監視螢幕,遇突發狀況時,四支電話就會同時「狂扣」,「要先接哪支電話」,考驗臨場反應。

朱薇也看盡人生百態。她說,早年台鐵還開「入伍專車」,很多父母都會送兒子到月台,有次車子開動後,有位父親為把滷味交到兒子手上,居然跳上車再跳下來,結果跌落月台上,滷味灑一地;往後再遇到有入伍專車,她總再三廣播「各位送旅客的親屬請不要上車」。

廣播詞從早期國台客語,後來又加上英文及日文,五聲帶也難不倒她;台鐵有許多客籍員工,祖籍遼寧的朱薇一開始學客語常被挑剔,後來竟有客籍領班說:「我都不知妳是客家人耶!」

但播音員的工作是寂寞的,平均一周有兩天就要睡在播音室。九二一大地震當晚,朱薇正好輪夜班,她被劇烈的震動嚇醒,播音室也陷入一片漆黑,雖然恐慌,但當天清晨台北站依舊準時響起她熟悉的聲音。

三天前,朱薇改到驗票閘口剪收票,播音室也來了兩位鐵路特考招募的美女播音員———池佳真與張思怡,雖然耳目一新,但有很多人懷念起朱薇的嗓音。

朱薇說,有次她照例詢問旅客「請問您到哪裡?我看一下您的車票」,旅客驚訝地說「小姐,妳的聲音好熟喔,好像車站廣播!」還有旅客誇她聲音「真好聽」。

【2009/01/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