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80457.JPG

我原本以為聚集在彰化扇形車庫的這十二輛火車頭畫面是合成的。

前幾天吃鐵路便當時無聊,一直盯著便當外盒那張照片看,愈看愈覺得合成完美到不可思議,未免技術也太好了吧,每輛火車的反光、大小、角度都要喬到看不出破綻,我才開始懷疑它是真實的可能性。

因為我不相信台鐵會那麼費工夫,把分散各地的火車都找來拍張慶祝鐵路節的照片。

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就google看看....看能得出什麼名堂。

當看到新聞時大吃一驚,台鐵竟然真的把散居各地各種不同的火車頭放進扇形車庫裡面,就為了拍這張照!

(我誤會人家了...)

真讓人感動啊,應該給鐵路局拍拍手鼓勵鼓勵,難得身為公家機關的鐵路局會如此認真~

不過可惜的是沒有開放參觀,拍完後所有火車立刻解散....

後來想沒公開開放也好,不然到時現場必定塞爆一團混亂,畢竟不守秩序的人還是太多。

我真是孤陋寡聞,鐵路節都過了好多天到現在才知道這條新聞 XD

P1180217.JPG
松山站車勤服務部製做的便當封面已經換成「12代同堂」的照片了,不過台北站台北鐵路餐廳的便當還是繼續用太魯閣號做封面。

P1180537.JPG

2009.06.18


中國時報 A12/生活新聞 2009/06/05

扇形排排站 火車頭12代同堂 【許俊偉/台北報導】

台鐵百年車種首次十二代大同堂。慶祝台灣鐵路一二二年,台鐵首次集結十二款火車頭,進駐彰化扇形車庫留影紀念。但調度困難,且部份火車頭還有運轉任務,沒有安排開放參觀,竟遭鐵道迷批評。

台鐵人員私下無奈表示:「被罵死了」,沒想到百年車種同堂大合照,竟會引起這麼大魅力。

老火車「十二代同堂」是局長范植谷的點子,二月就開始醞釀,特別選在台鐵僅存的彰化扇形車庫內,配合十二條半弧形放射狀車庫,還精選十二款深具鐵路意義的車種進駐,為避免本月九日鐵路節前曝光,整個過程保密到家。

台鐵過去也拍過五代同堂的紀念畫面,但都是各自單拍後的合成照,這次是首次十二代大匯集,台鐵員工形容是「真槍實彈」集結拍攝。這項行動是百年台鐵首見。

台鐵說,火車頭分散在各地,加上部分車種同時間都在線上運轉,更增加匯集的難度。像EMU100型電車放七堵,EMU1200型在高雄,奔馳在東線的太魯閣號收工後停在樹林。

十二款車種各有意義,兩輛是年代久遠的蒸氣老火車頭,有的已退役靜態保存,還有台鐵第一代電車和第一代自強號等。十二款歷代車種依時代遠近排放扇形車庫內留影,因各有運轉任務,當天合照後隨即開回各崗位。

台北機廠八日至十三日將展示兩輛三等寶級的木造客車、一輛行駛在花東線窄軌的LDK58蒸氣火車。在七堵的台北檢車段鐵路節當天開放民眾參觀被暱稱為「天皇花車」、「總統花車」和「總督花車」的國寶級車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