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80151.JPG
EMU100,台灣鐵路第一代自強號。

當台鐵在6月16日起依照新推出的時刻表運轉之時,EMU100第一代自強就正式退出台灣鐵路舞台,以後想要看見它在鐵路上奔馳的英姿或要搭乘到它大概難度頗高。

擔心停駛當天來拍末班車的人會不少,所以我提前幾天在星期五(6/12)去搭乘一小段,算是最後體驗與送行。

搭乘區間:桃園到終點站七堵,1002次表定09:30桃園開車,不過誤點兩分抵達桃園。

由於這時段已經過了上班時間,車上空位還不少,而從松山站開車之後,我所在的這節車廂整車空蕩蕩,彷彿瞬間成了我的專車,刷悠遊卡又有打折算是賺很大 XD 

車齡高達三十年的老爺車,內裝當然無法與新車相提並論,不過坐起來依然平穩安靜。

EMU100民國68年開始服役,年事已高近幾年來狀況頻頻,旅客抱怨聲不斷,老態龍鍾的病懨懨跡象早就透露出離停駛報廢的日子不遠,只是不知這天何時降臨,就如同無藥可治的絕症病人隨時等 待死神召喚一樣。

所以這幾年以來每當有機會遇到EMU100時,總是會拍個幾張,慶幸對它的影像記錄還滿多的。

新聞中說「全數報廢將僅留一個編組作為動態保存」,從這句話看來,不知是否只留五輛。因為EMU100是五輛為一組動力單位,以目前常態在跑的十輛車來說的話,就算兩組了,應該保存十輛才算完完整整吧。

它因為來自英國、外型優雅,因此當初贏得「英國少女」的稱號,隨著年歲漸長,從「英國少女」改稱為「英國貴婦」,再到被叫做「英國婆」,最後如同人類一樣仍免不了進棺材 XD

不過...

鐵路節122年慶祝剛過就殺掉一款老火車,感覺好像還滿諷刺的 XD

希望台鐵真的說到做到,不要讓所為的保存就是讓火車擺在那裏風吹雨淋,到最後就變成自然分解...

我認為鐵路局應該為它舉辦個「再見運轉」,就像日本的0系新幹線那樣。

小時候所熟悉的東西又消失了一樣(這代表我離終點也近了一些嗎)。

想一想人生何嘗不是也跟它沒啥兩樣,老了沒人愛被人嫌,當修無法再修就是報廢躺棺材的時候啦。

再了不起再多偉大的人最後還不是變成一張圖片掛在牆上只能供人緬懷。

P1180152.JPG
1002次@桃園站

P1180176.JPG
1002次松山開車之後直奔終點七堵,整車空蕩蕩~

P1180155.JPG
很特別的窗邊,還有那個摸起來頗似FRP浴缸背面的牆面 XD

P1180175.JPG
我很懷疑這服務鈴到底有沒有發揮過作用,記得小時候搭EMU100的時候它就算裝飾品了,從沒看人按過...而且哪有什麼服務員會理你啊

EMU100自強號,高雅的木頭色,EM109
高雅木色系與書報架

@EMU100
我啦~

破了...
車廂內有破洞...

P1180200.JPG
101耶~

P1180209.JPG
再見了......(保重)

2009.06.12@EMU100,1002次自強號。


第1代自強號畢業 今發末班車 * 2009-06-15 * 中國時報 * 【許俊偉/台北報導】

EMU100是國內鐵道史上的首批電聯車,也是台鐵自強號始祖,六十八年營運後,創下北高四小時的輝煌紀錄,但明天起將退出台鐵正班行列,全數報廢將僅留一個編組作為動態保存,卅年風華僅留追憶。

EMU100今將最後執勤,早上六點從嘉義北上的一○○二車次,預計十點卅五分駛抵七堵後,完美畫下卅年的服勤句點。

鐵道迷早就在網路上呼朋引伴,爭相搭乘末班車,還有網友熱心提供末班車沿途停靠站的班表,不只是追憶過去,還要抓住EMU100的最後迷人身影。鐵道迷回憶,民國六十八年七月一日,西部幹線完成電氣化全線通車,台鐵推出第一代高級列車種「自強號」服務旅客,並由EMU100以時速一二○公里的飛快紀錄奔馳在西線鐵道上,當天北高首航的EMU100車頭,還掛著「慶祝電氣化通車」的牌子,寫下鐵道史新頁。

台鐵機務處指出,EMU100是當時最高級車種,外觀以棕色系濃淡漸層三色塗裝,且內裝豪華,不僅使用坐臥兩用絨布沙發、藍色絲絨布地毯,黃色窗簾也有白色蕾絲遮陽布,隱藏式的冷氣出風口也是首見。在那個經濟未見富裕的年代,高票價仍吸引民眾爭相搭乘。

從英國引進的EMU100,也贏得鐵道迷「英國少女」的封號,低噪音特色連其他自強號後代也難以匹敵,無奈年華老去,少女暱稱一路被改成「英國貴婦」到「英國婆」,儘管自強號至今也已演進至第五代,但EMU100仍是民眾心中「永遠的自強號」。

機務處長魏炎明說,EMU100車齡已高,加上零件停產,明天大改點後,原由EMU100執勤的一○○二、一○四一車次,將改由推拉式自強號服勤,宣告正式退出西線正班行列。但台鐵強調,EMU100將被保留一組作為動態保存,這是台鐵各式除役列車中被動態保存的首例,初步規劃平時置放在苗栗鐵道博物館中展示,重要活動時再動態復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