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040.JPG

記錄日期:2009.05.03@台中市工業一路, 最後更新日期 2022.08.23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章說台中工業區山腳下有糖鐵橋墩遺跡,讀了該文後,發現原來那座廢橋墩所在地點我還常常經過(因為有時會捨台中港路改走工業區回大肚山上),今天下山去科博館逛植物園,順道路過就特地繞進來看看。

其實每回騎機車路過這邊眼角都有瞄到那座廢橋墩,不過都沒跟鐵路聯想在一起,廢線的敏感度真的不夠啊...

當時我以為這一帶不會有糖鐵(我以為都只在台中車站那邊),後來才知道我孤陋寡聞了。

對了,說到台中市區的糖鐵讓我突然想到,我媽是台中人,記得她以前跟我說過,說她上小學的時候還有在市區追過台糖小火車哩~(*不可思議*)

P1170033.JPG
從工業一路台灣銀行旁邊的小巷進去就可抵達,其實在工業一路上就能看見橋墩,但要接近的話就得從這邊進去。這是我常經過的路口,想一想我跟廢線還真有緣。

P1170035.JPG
矗立在河床中的鐵路橋墩,真讓人感動~台中地區的糖廠沒落頗早,而糖廠鐵路廢棄更早,也許這橋墩已經廢掉三十年有了吧...

廢橋墩GPS:24° 10' 23.92" N 120° 36' 45.47" E

Google Map 位置:https://goo.gl/maps/TSvvcz2vn21DJkPs6

P1170034.JPG
數量多到爆炸的台糖鐵路專用的水泥枕木~我不敢下河床,所以只在上面看看就好唄(絲毫沒有踏查的精神)...

東洋製糖水崛頭線 橋台遺跡

對岸的橋台遺跡。

P1170037.JPG
這是原本的鐵路路堤嗎?不知道...也許是旁邊住宅區出現後才有的,爬上去看看有什麼。

P1170038.JPG
什麼都不剩,照片中央大樓那一帶(台中港路以北)聽說以前是台糖農場土地,所以這裡出現糖鐵遺跡還滿合理的。

台中糖廠鐵路分布圖請見「看橋工房」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ticket0610/oldway/4907022

P1170039.JPG
橋墩斜對面是和欣客運停車場。

原始踏查日期:2009.05.03

2022年補記:

糖鐵水堀頭線 Google 街景圖, 2022年

上圖是 2022年4月 Google街景圖上的樣子,紅圈就是橋墩,目前還存在,但以後就不知道了。

Google Map 位置:https://goo.gl/maps/TSvvcz2vn21DJkPs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