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ica POP
 

[此文寫於2003.12.17,最後更新日期 2022.06.22]

Konica POP 是 Konica C35 家族中的一員,Konica POP其實就是 Konica C35 EFJ,兩者完全相同,只是C35 EFJ 是日本國內內的型號,海外版就用 POP稱呼,不過EFJ的版本似乎都配備日期機背,POP版我 目前還沒看到過有配備日期背蓋的出現。(註)

Konica POP 定位在簡單易用的家庭相機,Konica 的 C35 系列自從 C35FD(就是 Konica Auto S3)以後,似乎就不再出現高階機種,改走走簡單易用的大眾路線。

其實Konica C35系的相機設計理念,就是要做一部大家都會用的、好用的相機、可以輕鬆拍出照片的相機。

我認為只要能帶來拍照樂趣的都是好相機,不分高低階。尤其是相機操作沒有必要搞得像開太空戰艦那麼複雜,有些相機就算把使手冊從頭讀到尾, 依然讓人一頭霧水。

我愛 Konica POP 的簡單。

它的操作簡單到不行,沒啥好設定的(頂多就是底片ISO),拍照只要按快門就好~「簡單易用」就是它的最大特色。

為降低成本它的快門機構很簡單,Konica POP 快門速度固定在1/250秒,底片 ISO 有 100、200、400 三種選擇,焦點採固定式,所以對焦也免了,使用兩顆三號電池供應測光與閃燈所需。

由於固定焦點的相機,最近對焦距離都至少在1公尺以上,這是使用這類相機拍照時首先要注意的事情。Konica POP的最近對焦距離是1.5公尺,拍照時你要注意你跟拍攝物體之間的距離,太近(近於一公尺)就會糊掉~

Konica POP的倒片(迴片)桿是在底部,不像一般都是放在相機頂部的左邊(此機頂只有進片桿),拍完底片的時候,按下靠近腳架孔附近的那個按鈕,再把退片的把手拉出來翻轉到底,依照箭頭方向捲動就可以了。

閃燈開關下面標示著 1.5- 2M,這是給閃燈近拍時用的,如果你的拍攝對象離你 1.5- 2 公尺之內,就推到底,光圈會縮小,避免太亮。

半按快門,如果紅色LED燈亮起,是提醒你要開閃燈。將閃燈開關向箭頭方向推,閃燈就會彈起,等橙色充電燈亮,就表示閃燈已經充電完畢,可以按下快門拍照了。

在影像表現上,無限遠拍風景的部分,我覺得不夠銳利,這部分比不過 Olympus Pen EE-2,而中近距離的拍照,相當清晰銳利,旅遊與隨手拍都很合適,以入門級的機器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表現。

Konica POP 規格簡介

 

上市年份 1982年
當時參考價 日幣 27800
別名 Konica C35 EFJ
鏡頭規格 Hexanon Lens,36mm F4
濾鏡口徑 43mm
快門速度 只有1/125秒單一速度
對焦設定 固定焦點
最近對焦距離 1.5公尺
曝光 程式自動曝光
電力供應 3號電池兩顆,供應測光系統與閃燈
感光度設定 手動設定(100、200、400)
閃燈模式 手動開、關
自拍功能
重量、尺寸 280克左右,115 x 70 x 50 mm
主要特色
  • 造型簡單可愛。
  • Hexanon Lens。
  • 手動上片、捲片、退片。
  • 可調 ISO。
  • 使用三號電池兩顆。
  • 倒片桿是在機身底部。
  • 機身主要是塑膠構成,機背是金屬製。
  • 操作簡單卻沒有今日陽春相機的粗糙感,鏡頭比現代任一款泛焦式免對焦相機都優秀。

 

補貼幾張機身照片(2009.02.17):

Konica POP
Konica POP

Konica POP
Hexanon 36mm F4,注意看!它有濾鏡接環的哦~口鏡為43mm。

Konica POP
非常特殊少見的回片桿~設計在機身底下而不是頂部。

註:

來自熱心網友朱先生提供的資料:Konica POP有日期的機型在正面和機背上都有「Auto Date」字樣,背面有 顯示日期的液晶螢幕,因此可從正面是否有「auto date」判斷此 Konica POP 是否為配備日期機背的機型。


我是赤腳車小斌,關注我,帶給你更多正能量。

我是力行赤腳生活的車小斌,我一年四季都不穿鞋,赤腳工作、赤腳生活,我推廣赤腳生活,因為赤腳走路可以增強抵抗力,增強免疫力,赤腳走路是消除低潮情緒的最有效方法,赤腳走路能讓人體遠離疾病,我發現了赤腳走路的神奇功效,所以我不穿鞋,有人笑我我也不怕,因為赤腳走路能夠救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