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46.JPG

這篇本來想歸類在「老建築」的分類,但想想它跟台灣縱貫線鐵路開通有很大關係,還是放在「鐵道旅行」好了。因為假如你有機會搭火車來台中逛逛時,可順道來看看。 出台中火車站沿中山路直走就可遇到中山綠橋,走路不用三分鐘。

分類一直是我寫部落格文章時最常碰到的頭痛問題,因為有太多太多的文章你說它歸A也行、放B也OK、塞在C類又何嘗不可?到頭來想半天依然不知該放哪,想到最後文章靈感早熄光了。不過我是作者,其實應該是我高興放哪就放哪啊,哪用顧慮那麼多?

我毛病就這樣,明明一點點很簡單的事,老把它想得多複雜、顧東顧西的、想要面面俱到做成完美,但往往結果卻是什麼都沒顧到... XD

今天我和貓南下台中找Arden聚聚聊天,我們約在台中公園然後打算去可愛底迪很多的一中街晃晃吃東西,走往公園的途中我經過了中山綠橋,這應該算是我有古蹟意識以來,第一次用腳「走」過它上面吧(坐車經過的不算數)。

明治41年(1908)年,貫穿台灣南北的交通大動脈:縱貫鐵路完工通車,10月24日在台中公園盛大舉行「縱貫鐵道全通式」,日本載仁親王遠道來台主持貫通式,南北各地達官要人齊聚台中慶祝這場歷史盛會,當然,從車站通往台中公園的道路就不能隨便馬虎,於是在綠川上興建了這座「中山綠橋」。

我覺得這通車典禮的地點選得很妙,既不是總督府所在的台北、也不是終點站高雄,而是在中間的台中。

另一個與「縱貫鐵道全通式」有關的建築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赫赫有名的「湖心亭」,它是爲來台主持典禮的載仁親王特建的「御休憩所」。

中山綠橋的歷史請見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的介紹︰http://www.tccgc.gov.tw/07_cultural/c03_02.asp?keyword=&id=446

DSC_6742.JPG
文化局網站上說是1908年建造(明治41),但橋上卻寫「民國前十三年」(1899),不知是不是戰後將日本年代換算錯誤所至?忠於歷史原貌應該改回「明治」年號才對~  XD

DSC_6745.JPG

DSC_6740.JPG

DSC_6738.JPG

DSC_6737.JPG

DSC_6735.JPG

DSC_6736.JPG 
綠川附近的一棟頗為華麗的荒廢紅樓,忘了在哪看到的資料說它曾是家醫院什麼之類的...

拍照日期 2007.2.23.星期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