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車小斌

我是力行赤腳生活的車小斌,我一年四季都不穿鞋,赤腳工作、赤腳生活,我推廣赤腳生活,因為赤腳走路可以增強抵抗力,增強免疫力,赤腳走路是消除低潮情緒的最有效方法,赤腳走路能讓人體遠離疾病,我發現了赤腳走路的神奇功效,所以我不穿鞋,有人笑我我也不怕,因為赤腳走路能夠救命。


以下文章寫於 2003.12.17,
最後更新:2022.06.16

P1140847.JPG

 

Konica C35 EF 是在 1974 年發表,1975年上市,在以前Konica 的輕便型相機系列的型號都是用 C35。Konica C35 EF 其實有新舊兩款,不過型號都是 C35 EF, 而且外觀、鏡頭規格也完全相同,所以從型號上無從判斷新款或舊款。

C35 EF 推出約一年後即1976年(註一),改良版便上市了。但型號依然維持 C35 EF,外觀也 沒變。不過還是有些小差異可供辨識,就是小改款後的C35 EF有自拍器,閃燈開關也改成紅色,鏡頭邊多了一個小桿子,那就是自拍器。(我所收藏的這台第一代的 Konica C35 EF,所以沒有自拍器)

1976年推出的新 C35 EF在規格上也有小小的改變,第一代的快門速度為兩段:1/60 跟 1/125 秒 。而第二代改為三段:1/60 、 1/125、1/250,第二代最小光圈也增為F22,就規格上來說,第二代比第一代要優一些些。

Konica C35 EF 使用兩顆3號電池供應閃光燈的電力,另用一顆LR44供應測光系統(註二),Konica C35 EF 的快門並不需要電力就能釋放,LR44單純供電給測光系統用而已。

DSCN0955.JPG
圖片說明:和現代電子相機不同,Konica C35EF的閃燈需要手動開啟,推一下鏡頭右下邊的「箭頭」閃燈就會彈起。

DSCN0957.JPG
圖片說明:Konica C35EF 是區段對焦的相機,需自己目測選擇一個合適的對焦距離(1公尺、1.5公尺、2公尺、3公尺、5無限遠)。

DSCN0958.JPG
圖片說明:在70年代自動對焦技術還不成熟,區段對焦除了減輕相機製造成本讓價格普及之外,也是普羅大眾最容易操作、最方便的對焦方式,當時中低價位的 相機幾乎都採用區段對焦的方式。

這台相機實在可說是功能簡單到了極點,屬於區段對焦的相機。就是你得自己判斷設定對焦距離。所謂「區段對焦」就是對焦環是分段的,以C35 EF來說,他的對焦環分為一公尺、1.5公尺、2公尺、3公尺、5公尺以及無限遠。

除了以數字表示對焦距離外,為了讓使用者方便,在對焦環的另一側,也以圖像的方式當刻度指標,用一個人頭(特寫)、兩個人頭(合照)、三個人(團體照)、小山(風景、無限遠)來表示對焦距離,這是70年代相機頗為流行的一種對焦方式。

區段對焦只是一種粗估的對焦,當然比不過一般 RF 疊影對焦的精密準確,不過也由於精密組件少,成本低,使用容易,所以當年的許多強調家庭、易用的相機,都很喜歡使用這種「區段對焦」。

在觀景窗中有指針會顯示目前的光圈值,半按快門的時候,觀景窗內指針就會指出目前光圈值,然而C35 EF 根本沒有手動光圈快門,因此觀景窗中的指針意義實在不大,但對使用者來說也多了一項拍攝時的參考資訊,頗有高級機的味道。

Konica C35 EF 質感上較沒有先前的 C35 系列精緻,這可能是為了省成本的關係。C35EF又加了閃燈,因此體積變大許多,就不沒以前的 C35 那麼小巧可愛了 。不過它是世界第一台內建電子閃燈的相機哦~

DSCN0956.JPG
圖片說明:38mm廣角與 F2.8 大光圈,仍是現代平價傻瓜相機上難以找到的特質,Konica Hexanon 鏡頭表現不俗,可以外掛濾鏡,濾鏡口徑 46mm。

DSCN0959.JPG
圖片說明:Konica C35 EF 的背面,觀景窗旁邊圓形的蓋子,就是裝電池的地方。

Konica C35 EF 規格簡介
 

上市年份 1975年3月
當時參考價 日幣31800
鏡頭規格 Hexanon Lens 38mm F2.8,3群四枚
快門速度 1/60 與 1/125,共兩段,由相機自動切換,第二代多 1/250 秒快門
對焦設定 區段對焦(4段)
最近對焦距離 1公尺
濾鏡口徑 46mm
測光體 Cds
曝光 程式自動曝光,EV9-EV17於ASA100
電力供應 3號電池兩顆供應閃燈電力,MR44一顆水銀供應測光系統。可以LR44當代用電池,原水銀電池MR44(別稱:PX675、H-C)已停產,可用LR44代替。
感光度設定 手動(25-400)
閃燈模式 手動開、關
自拍功能 無,1976年的改良版才有
重量、尺寸 340克左右,128 x 73 x 53 mm
主要特色
  • 世界第一部內建電子閃光燈的相機
  • 38mm、F2.8廣角大光圈,Hexanon鏡頭
  • 觀景窗有指針指示光圈值、對焦距離
  • 觀景窗大
  • 手動過片
  • 閃燈很大
  • 閃燈充電時的高頻噪音很大

 

註一:

昭和51年(1976年)10月Konica 發行第二代EF,也有人稱它為 New EF,多增自拍器與 1/250 秒快門。


註二:

他本來是用MR44(又稱PX675、或H-C)電池,但這種含水銀電池早已停產,目前都用LR44取代。

不過MR44是1.35v, LR44是1.5v,原則上並不會對測光系統有嚴重的影響。但如果你的相機一直都會有曝光不足的現象,建議將ISO值降低一格來測試,測試是否可以改善。降低後仍不能改善,可能和測光系統老化有關係,可以送去專業的老相機保養店做測試或調整。


車小斌的赤腳生活 松山車站

自我介紹:我是不穿鞋的赤腳車小斌,休閒娛樂、甚至上班都堅持赤腳,完全擺脫鞋子的束縛。

車小斌(@gogobarefoot)•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我的部落格

赤腳隨便記 (gogobarefoot2.blogspot.com)
赤腳斌哥 Go Go Barefoot

我的Tiktok,感謝關注
https://www.tiktok.com/@barefooter77?lang=zh-Hant-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oinca 老相機 底片機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