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這是2008.12.06的記錄。

遺落在和美鎮的神社狛犬共有兩對:一對在和美國小(校內神社的)、另一對在和美的德美公園(糖廠神社的)。

大約在兩個月前,趁著來台中的機會,去和美國小看了那對傳說中的校內狛犬,而德美公園的這對本來打算一起撿的(既然都在和美就一次掃完吧)。不過那回窮於找路,當發現了和美國小後心情太high,把德美公園還有兩隻待撿的狛犬給忘了,以為此行目的已達成,就繼續愉快地騎去遊鹿港,直到回家後才突然想起漏了德美公園的那兩隻....

兩個月後,再度趁著來台中的時機,再騎機車跑一趟補做記錄...XD

出門前「手賤」上網隨便查了一下德美公園的位置,看到某個旅遊網寫說德美公園在德美路,心想上次已經去過和美對當地的環境大略有印象,也沒再多找幾筆,反正等到了再說吧,公園那麼大應該很好找,關上電腦大衣裹緊緊,騎上機車跟貓老闆出發囉~

我為什麼說「手賤」呢?因為這不查還好,一查反而讓我們在德美路上像鬼打牆似的兜來兜去,不見目標蹤影,因為德美公園根本不在德美路上啊......

真是該死的網站亂寫一通~頂著寒風騎車超冷,頓時一股熊熊怨念已湧上心頭 XD

「德美公園」似乎也是個很妙的地方耶~

因為....和美鎮上好像沒什麼人知道這公園究竟在哪,接連問了幾個路人,完全找沒。後來我們將幾位熱心人士提供的方位指引一一拼湊起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給找到了~

找到公園後才發現我倆在耍白痴,原來只要從彰美路(134縣道)那轉和頭路進來沒幾步就到,況且彰美路和頭路交叉口我們也經過好幾次,就是沒伸頭進來瞄一眼,還在那邊死繞德美路...

看看時間我們在鎮上已繞了半個多小時。

雖然錯誤的資訊讓我們走了不少冤枉路,不過想想迷路也不壞,當發現目標時就有種尋到寶的surprise~

如果一到和美馬上找到狛犬所在....行程順利固然很好啦,但好像少了點旅程中可供人回味的味道了。

或許狛犬在跟我們玩躲貓貓,你找不到我你找不到我.... XD

回家後發現用google map就能查到德美公園的正確位置,我每次找目標都用google map,但這回我出門前為什麼不用google map找一下哩?就是「手賤」嘛~ XD

下面這段關於德美公園狛犬身世的文字是取自於狛犬旁的解說碑:

和美鎮神社狛犬的沿革:

日據時代大正十三年,昔日被稱為「新高製糖株式會社」的中寮糖廠廠區門口設有兩隻狛犬看守大門,台灣光復後,日本神社被剷平,這對狛犬因造型特殊,就被移置到改為台糖公司的招待所門前。

根據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之註記,該對狛犬是民國八十三年和美「建業公司」捐贈給該館,經本鎮鎮民前往南投中興新村國使館遊覽後發現,並經本鎮多方考證後確定 該對狛犬為本鎮遺失多年之古物,本鎮鎮長許祝賢對狛犬回歸本鎮之事宜極為重視,經多次與國使館台灣文獻館協商後終於獲該館之同意,於民國九十四年四月二十 二日辦理移撥手續並安置於現址。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二十六日
和美鎮公所制

在解說牌上有說到狛犬是「建業公司」捐贈的,而又說狛犬原本是屬於新高製糖株式會社,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向Google大神分別用關鍵字「建業公司」、 「新高製糖株式會」查詢,發現竟然兩著間存在著微妙的關係,新高製糖株式會社原來是彰化糖廠的前身,而彰化糖廠歷經轉型,最後被建業公司買走,真妙啊。

以下資料彙整自網路搜尋:

明治42年(1909),日人在彰化郡和美庄成立新高製糖株式會社。

昭和10年(1935),與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改組為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彰化製糖所。

民國34年10月(1945),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所有糖廠,成立台糖公司。

民國35年(1946),此廠改名為台糖彰化糖廠。

民國43年(1954),因此地環境不利製糖生產,又當時木材缺乏木料大漲,因此結束製糖廠計畫改生產建材用的蔗板,台糖彰化糖廠在民國43年結束營業。

民國44年(1955),彰化糖廠結束營業後,改立彰化副產加工廠,專門從事蔗板生產,提供家具與建材市場所需之蔗板。

民國56年9月(1967),在政策要求下,彰化副產加工廠得移轉為民營,由國民黨黨營之建業紙廠取得產權,這也就是解說牌上所說的,狛犬是由「建業公司」名義捐給國史館的原因吧。

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位於德美公園 大門右邊的狛犬(張嘴)。這對狛犬是「新高製糖株式會社中寮糖廠」廠內神社的狛犬(從解說碑上得知) ,「新高製糖株式會社中寮糖廠」設立於明治42年(1909年)

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大門左邊的(閉嘴)。別以為它們很巨大,其實小小的很可愛哦,繼續往下看就知。

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狛犬小小的很可愛,而基座分別嵌上了「增產」與 「報國」。

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報國,陶宏濟  題,五四年六月一日」,所以狛犬基座上的「增產、報國」大理石板是民國時代弄上去的。由網路資料查得「陶宏濟」是 台糖彰化副產加工廠的代表人。

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另一隻基座下面刻「增產,建廠十週年」,54-10=44,對照糖廠歷史,在民國54年所謂的建廠十年應該是指彰化副產加工廠,彰化副產加工廠成立在民國44年。

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基座後面有字但被塗掉了,猜測可能是年代跟奉獻者吧。

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狛犬旁邊有解說牌,介紹這對狛犬的歷史。鎮公所的用值得心拍手鼓勵~

德美公園前的狛犬
狛犬在和美鎮德美公園大門前(和美鎮信義路、和頭路交叉口)。

2008.12.06@彰化縣和美鎮德美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