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這新聞時嚇了一大跳,百年歷史的周家花園(明治36年起建,1899年)就這樣無聲無息的從地球上消失了~

簡直不可思議~真是2009年開年以來第一個讓人心痛的新聞啊~

我記得每回搭火車經過汐止的時候,可以瞄到這棟荒廢如鬼屋般的紅樓一角,它出現在視線範圍的時間大約僅一兩秒。

每次都想說找個時間來拍照,不過還是坳不過我那個「拖」的壞習慣,不急啦、有空經過汐止再來拍啦、下次再來啦....即使路過汐止,但總有一堆叭拉叭拉自認正當的藉口便冒出來,反正就是將拍照之事冀望在「下一次」。

結果拖到現在就是....嘭的一聲沒啦,以後想拍也拍不到勒 ><

所以很抱歉本篇文章沒有照片可提供(你可以去跟Google要)...

新聞說拆除工作會在一週內完成,所以這幾天應該還有機會做個殘跡記錄,不過我人現在在台中,這幾天沒計畫回家返北,因此在交通成本的考量下無緣為它做最後的記錄(又是理由的一種),讓它隨怪手而去吧~

依照新聞的說法,殺古蹟的劊子手就是「陽明海運」。我雖然對航運類股興趣缺缺(變數太大漲跌經常莫名其妙),不過還是有在觀察「陽明海運」,儘管在不景氣風暴吹襲下,陽明依然是家滿賺錢的公司耶,外表雖是民營企業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它有濃厚的官營色彩,賺錢賺飽飽就算它把這土地全部買下應該也不痛不養,相反的這塊小地也沒辦法為它貢獻什麼可觀的收入。

新聞的最後一段看不太懂...

從文字描述看,陽明海運似乎只有古厝的產權卻沒有土地的所有權,所以必須拆屋還地?如果這樣猜是對的話,不知為何古厝跟古厝下面的土地會分屬不同人?(後來查到好像是因為法拍的關係,不知事不是因為法拍才把所有權拆得四分五裂)

用Google就可以找出「汐止周家花園」一大堆相關文章,欲深入了解請多愛用Google吧~


以下新聞取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677021.shtml

汐止周家花園 被拆了 【2009/01/08 聯合報】

曾與板橋林家花園、霧峰林家並稱台灣三大花園的汐止周家花園,因長期缺乏管理,被附近社區居民檢舉荒廢古蹟造成環境髒亂,且有治安隱憂,所有權人之一的陽明海運昨天雇工拆除,預計一周內完成,曾風華一世的古蹟將成過往雲煙。

汐止文史工作者高燈立、鄭金川和楊順德等人昨天聞訊大聲疾呼,期盼這座具有巴洛克建築特色的日據時代花園能保存下來,作為地方文史工作者聚會或藝文展覽場所。

高燈立、鄭金川表示,占地1200坪的周家花園,由經營煤礦及金礦致富的周再思於西元1899年興建,迄今已有110年的歷史,其中約400坪的古厝,在當時是地方上的地標建築,見證了周家的繁盛,後因家庭失和致家道中落,古厝乏人管理而逐漸凋零,如今產權分屬陽明海運和4位地主所有。

鄭金川指出,地主之一的陽明海運在4年多前,曾將部分土地出租,讓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厝外牆被打掉,臨茄苳路的土地還被整理為停車場,如今又面臨被拆毀命運,讓人痛心疾首。

鄭金川、高燈立說,周家古厝保有日據時代巴洛克建築特色,更見證了北部地區煤礦發展歷史,相當具有保存價值。

陽明海運總務部協理李德漢說,陽明海運幾年前曾和文史工作者協商,同意將古厝免費供其使用,但地方文史工作者需負責古厝維護,卻未獲回應,最近因地主之一的黃姓民眾,要求陽明海運將占用的90坪土地拆屋還地,才被迫雇工拆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