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梗了....... 

所以把我已倒閉多時的舊網站(www.barefoot.idv.tw)上的文章搬出來 XD

雖然copy-paste不必用啥大腦的,但常就是提不起興趣做,因此為數不少有關相機的文章就隨著舊網站的倒閉而消失啦.... ><

話說前兩天清防潮箱,將一些閒置已久的器材po上網賣掉,不然又得花錢投資防潮箱了。這台FUJIFILM DL SUPER MiNi 放上去才兩個多小時就賣出,嘩~速度之快真讓我嚇一跳,可見這台仍受歡迎,當然也可能是價錢訂得不高的關係(2600,九成新),但這是我很滿意的價格。事前當然有做一下功課,看看人家賣多少,不過當看了人家的價錢後...高興是高興啦,原來還值那麼多喔,但那種價格我訂下去很虛心,感覺在坑人咩(我真是佛心來著 XD)。

說實在的,如果要花個五六七千買這機器當隨身機的話,那你還不如添一點去買digi came(甚至不用添錢),現在567千就不錯用的digi came 一大票。

但二手買賣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你認為價錢合理就接受、不合理就拉倒,每人心中一把尺,很難說什麼是值得或不值得的價格。

我本以為我部落格上有這篇 FUJIFILM DL SUPER MiNi 的文章,找半天卻沒有,突然回神想起,原來我沒把它從舊網站搬過來啊~所以今天把當年的舊文po出,記得這大約在2004年寫的吧。

最近還會陸續清出我防潮箱裡的機絲 ^^

FUJIFILM DL SUPER MiNi

以下是前網站(www.barefoot.idv.tw)上的舊文,照片則是2008年12月新拍攝:

Fujifilm DL Super MiNi 另一個型號是 Fujifilm Tiara, Tiara是日本國內型號,海外就叫DL Super Mini(日本廠商不之為啥總搞這種一機多名的行銷手法)。

Fujifilm DL Super MiNi最大特色就是搭配28mm的廣角鏡頭、以及平價傻瓜機上難得一見的高質感鋁合金機身。

以前DC還不發達的時(大約還在兩三百萬畫素那時代),我爬山常帶著這台 ,又輕又小28mm廣角拍風景最實用,不必帶笨重的單眼。它的尺寸跟尊貴的的Minolta TC-1不分軒輊,兩者同樣擁有鋁合金機身 (但Super mini便宜很多),不過另一台也是以「迷你」身材號稱的 Olympus mju 2 則是塑膠機身。

28mm 的廣角鏡頭在傻瓜相機群中算稀有動物(28mm廣角在今天的消費級DC仍然不是主流),有28mm不必煩惱景物裝不下,拍風景、建築、室內、車內最好用了。有Super EBC FUJINON鏡頭就是畫質掛保證,我沒辦法像攝影雜誌那樣用一堆形容詞去形容它的影像色彩表現,但總之它是一台很棒的傻瓜相機。

若要挑缺點的話,就是它馬達吱吱聲頗大 XD。

所有功能都是靠機背上的一個小液晶螢幕來操作,螢幕偏小只比一般單純只顯示日期的那種液晶螢幕大一點而已,液晶螢幕沒有背光,在暗處操作 就什麼都看不見啦。

FUJIFILM DL SUPER MiNi 可設定對焦距離

支援「手動」對焦,但跟單眼相機的那種對焦方式不同,在觀景窗中是看不到對焦結果的,嚴格說應該算區段對焦啦,得你自己目測輸入距離 ,聊勝於無的功能,算那類有總比沒有好的附贈功能。

他的手動對焦是類似以前的區段對焦的那種方式(如 Olympus Trip 35),從液晶顯示幕上去設定對焦距離,共有以下幾種距離可選:0.35m、0.4m、0.45m、0.5m、0.6m、0.7m、0.8m、0.9m、1m、1.2m、1.5m、2m、2.5m、3m、5m、10m 以及無限遠。

FUJIFILM DL SUPER MiNi 裝底片的方式

雖然用的是傳統的135軟片,但裝片的方式卻有些類似APS相機的裝法。Fujifilm 的不少相機都是採用這種裝軟片的方法。

打開被蓋時,背蓋並不是全開,而是只露出底片艙,底片由下往上塞入底片艙,合上背蓋就好了。底片先一口氣捲到底,拍照的時候再一張張捲回來,這樣即使誤開背蓋,也不怕已經拍過的底片會曝光。

還有一項較特殊的地方就是「自拍」,他可以設定自拍的張數,最多可以設為連續三張,也可以設為兩張,或和傳統的一樣,按一次定時只 拍一張。

閃燈模式有很多種,除了最基本的防紅眼、強制模式外,還有一個我認為最實用的,就是夜景模式,使用這種模式的話,前景和背景都會很清楚,在一些室場合很實用,不會人物很亮,但後面會一片漆黑,只是使用這種模式的時候,手要儘量穩住,因為快門速度會比一般標準模式下慢。

也許是體積小的關係,對於手掌大的人來說,有時候常會不小心手指遮到閃燈了,所以使用這台機器拍照的時候要留意一下自己的握姿。

當然如同所有的消費級傻瓜相機一樣,攝影者可以自由設定的部分不多,大多數的功能都是全自動的,這部相機也不例外,不過我想這並不能算是缺點,因為所謂的「傻瓜相機」本來就該全自動的,若把它弄得太複雜, 那就喪失輕便相機簡單易用的特質了。

FUJIFILM DL SUPER MiNi機器曾得到 1995-1996 年度歐洲輕便相機大獎哦(TIPA)

FUJIFILM DL SUPER MiNi Super EBC FUJINON Lens,28mm

FUJIFILM DL SUPER MiNi 規格簡介
 

上市年份 1994年12月
當時參考價格 日幣35000
鏡頭規格 Super EBC FUJINON Lens,28mm  F3.5,4片4群
對焦設定 自動對焦、手動對焦、SNAP、無限遠
最近對焦距離 35 公分
寬景模式
曝光 程式自動曝光
快門速度 電子程式快門,1/2 - 1/800 sec.
電力供應 CR2鋰電池一顆
感光度設定 自動 (ISO50 - 1600)
顯示日期時間
閃燈模式 一般、防紅眼、強制關閉、逆光補正、夜景
自拍功能
重量、尺寸 約153克,99.8 x 60 x 31.5mm
主要特色
  • 鋁合金機身,輕巧高質感
  • 快門最快可高達1/800秒
  • 28mm 廣角鏡頭
  • 支援手動對焦
  • 體積小,重量輕,旅行、隨身首選
  • 近拍可達35公分
  • 鏡頭優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