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0系新幹線最終日.jpg

今天打開日文google(www.google.co.jp)找東西,發現google首頁換上了零系新幹線的圖(逢年過節重大事件google都會換裝),點下去才知道原來今天是0系新幹線的再見運轉,零系新幹線從昭和39年(1964)運轉到現在總計四十四年,真了不起呢~

看了幾篇相關新聞報導知道,其實11月30日才是0系定期班次運轉的最後一天,而這周末(12月13、14)算是特別加開的懷舊班次,在新大阪-博多之間行駛。過了今天以後,出現在正線上運轉的機率大概低到沒有。

我從沒搭過0系新幹線,但對這款火車卻有著深刻的印象。

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我阿姨的日本男朋友送我一組0系新幹線的電動火車模型,沒想到圖畫書上的火車會變成實體出現在面前。

「新幹線」這種像飛機頭造型的火車在當年同等於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象徵,即使在臺灣,很多兒童圖書上的火車代表照就是這款新幹線,而遊樂場的火車也是做成0系新幹線的樣子(舊的圓山兒童樂園就有0系新幹線小火車,我很愛坐哩)、玩具模型更不用說,到處都有賣新幹線玩具。如同太空梭剛問世時一樣,先進的交通工具總是能夠馬上佔領玩具界與兒童樂園。
 
這玩具的價值在今天看來可能不算什麼,但在我小時候那個物質不豐的年代,日本原裝電動玩具可是個超大的見面禮,搞不好相當於我娘幾個月的菜錢那麼多哩,我娘看到這重禮直呼不能收,最後當然還是收啦(那時我心裡只想有個日本叔叔真好啊~哈哈~),記得一直玩到國中修無可修才報廢做靜態展示,可惜後來搬了幾次家搞丟了...

小時候曾經強烈有過長大要去日本搭新幹線的願望,不過願望通常在長大後就會變質或不存在。記得十二年前第一次到日本旅遊時,不知為啥身為鐵道迷的我卻沒有選火車當主要交通工具的遊程,反而是坐巴士從東京一路顛簸好幾天到北海道 XD

不能去日本親眼目睹 0系退休盛況看看這傳說中的火車,跟無法目送最後一班平快車離開台北站一樣,失落度相同。當兒時熟悉的東西一件件地消失,這現象只說明了一件事,就是...老了 ><

很多人大概還不知道其實在台灣也有「一輛」0系,聊勝於無,未來說不定有機會能去懷舊憑弔一下 XD

如假包換100%日本原裝的0系新幹線就在台灣高鐵新竹六家基地,關於這隻在台灣的0系新幹線,可以到Blue的部落格上看看詳細的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BLUGREEN/12399586

2008.12.14

0系新幹線.jpg 
0系新幹線(翻拍自雜誌)


以下摘自神戶新聞:

http://www.kobe-np.co.jp/news/shakai/0001601408.shtml

11月末で定期運転を終えた初代新幹線「0系」のさよなら運転が6日、新大阪-博多間で始まった。さよなら運転は0系のデビュー当時と同様に「ひかり」として、13、14日にも同区間などで計5本が走る。

新神戸駅ではこの日午後3時過ぎ、約150人の鉄道ファンらが待ちかまえる中、新大阪方面の六甲トンネルから現れた団子っ鼻の車両が猛スピードで冷気を切り裂き、往時をしのばせる雄姿で通過していった。千葉市から駆けつけた会社員田中光男さん(30)は「0系が新神戸駅を通過するのは珍しいので見に来た。風圧がすごくて迫力があり、来てよかった」。


以下摘自日本MSN網站新聞:

0系新幹線が「ひかり」で復活 12月にさよなら運転

JR西日本は24日、11月末で引退する初代新幹線「0系」のさよなら運転を、12月に新大阪-博多間で行うと発表した。世界最速列車として昭和39年にデビューし、高度成長を支えた「夢の超特急」が、臨時列車で「ひかり」として復活する。

0系はこれまで約3200両が製造されたが、車体の老朽化などから東海道新幹線では既に引退。現在は山陽新幹線「こだま」でのみ運行しているが、11月30日で定期列車が最終便を迎え、全車両が引退する。

12月6、13、14日に運行される特別イベント「0系さよなら運転」で、ひかりに復活した0系が上り1本(14日のみ)、下り3本で運行。6両編成、全車指定席(各定員約400人)で、一部を除き1カ月前から全国のみどりの窓口で切符を発売する。

同社によると、新山口駅で下り0系「ひかり」が、500系「こだま」を追い抜く珍しいシーンもみられるという。

創作者介紹

我的赤腳旅行 Go Go Barefoot

barefoot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