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這對神社狛犬小小的談不上精緻,但還頗有名,因為在片倉佳史的書中有特別講到這對狛犬(片倉佳史那本介紹日治遺跡的書是很久前出的,不過書目前不在手邊我想不起來是在哪一本裡面,不過他講日治遺跡的就兩本而已,應很好找)。

其實幾年書剛買來一看到書中的介紹就很想來看看,但一想到台北到和美來回一趟不但 far far away 而且簡直等於在燒錢(汽油 +過路費),開車的精神成本還沒算進去哩,每每想到這些雜七雜八瑣碎事項整個人馬上就懶了起來,於是行動永遠僅限於空想,要看這兩隻還真得付出不小代價。

趁著這陣子都待在台中之便,終於有機會可在最低成交通成本的狀況下,前來瞧瞧這對狛犬啦。

這次是騎機車從台中到和美,出發前利用google map查過路線,很順利的找到了學校,看到了傳說中的狛犬。看完狛犬後繼續順遊鹿港,這次才發現原來從大肚山騎到彰化和美還滿近的哩。

至於走哪條路可到和美國小我就不再此贅述(說實話是因為詳細路線現在想不起來啦),反正用Google Map隨便查一下就很容易找到,我也是抄下Google Map的指引找到學校的。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狛犬在臻美大樓靠活動中心那一面(紅圈之處),和美國小地址:彰化縣和美鎮和平街19號。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狛犬後方的臻美大樓興建誌,上面有講到這裡原本的日式老建築拆除改建大樓,只保留了這對原本位在老建築前的狛犬。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它們原本是校內神社的狛犬。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第一次看到造型如此奇特的狛犬,左右兩隻無論身材表情都極富喜感。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合照是一定要的啦~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校內超大的黑板樹(最近不知怎麼突然愛注意起黑板樹了),回家後google一下,好像是百年黑板樹。

彰化和美國小內的狛犬
借用學校無障礙平面圖來標示狛犬的所在,狛犬在「臻美大樓」與「活動中心」大樓之間的空地。

2008.10.11@彰化縣和美鎮和美國小

2008.12.14補記:

12月11回到桃園家,把片倉佳史寫和美狛犬的那本書找了出來,書名是「台灣土地日本表情」,第103頁,標題是「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台灣土地日本表情」這本書是玉山社出版,我這本是2004年6月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