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621.JPG

每次遊八卦山當晃到大佛前,見到參拜道入口的那對小石獅子總會引發我的好奇心。

我說的石獅是指大佛正面階梯一上來、位於左右兩側的那對小石獅(不是最靠近大佛前面那兩隻比人還高的巨獅)。

因為附近文學步道上的太極亭就是以前日本神社所在,而大佛位置昔日又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紀念碑遺址,加上獅子的做工彷彿也不太像民國五十幾年的(大佛於民國50年落成),這些因素總讓我對獅子的來歷產生一番遐想,猜它們跟日本時代的狛犬、神社是否有什麼關聯。

但以上很可能僅是一個日治遺跡迷的胡思亂猜(凡事你對哪方面有興趣就會朝那方面猜),它們或許僅是建大佛時信徒的奉獻,身上真的沒啥值得讓人掉下巴故事吧。

P1090620.JPG
兩隻可愛古樸的小獅子位於大佛參拜道入口。

P1090629.JPG
大佛參道兩邊的石欄杆頗有日本神社味,石欄杆在神社領域裡有個專有名詞叫「瑞垣」。

照片日期:2008.08.29 星期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