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葵

今天蹓皮皮狗時看見路邊的王爺葵開花,這才想起王爺葵就是會在冬天開花的植物之一(因為近一直在想有哪些常見植物會在冬天開花),每年差不多到十一、十二月就步入王爺葵開花的季節。

我第一次遇見這種開著鮮黃大花的植物是在五年前爬樹林大同山,土地公廟後面的登山口就有十幾株盛開,當時不知道這酷似向日葵的花是啥花,只知它絕對不是向日葵,因為向日葵應該不可能在野地裡隨便亂生吧?回家查了野花圖鑑才知道那是王爺葵。

認識了之後便會留意這種植物出沒的地方,發現它原來很普遍哩,荒山野地都市郊區到處都有它的分佈。你若在這季節去爬郊山,路邊遇見王爺葵的機率就頗大。

那王爺葵為什麼叫「王爺」葵?這就不知啦,或許它花特別大的關係,畢竟野生大型花卉不多,它夠格算上 King size 的花吧~

王爺葵小檔案:

◎ 學名 Tithonia diversifolia
◎ 菊科,原產地在中美洲一帶,但早在百年前就已引進台灣了。
◎ 多年生草本植物,外形高大似灌木,生長於陽光日照充足之地。
◎ 頭花鮮黃色,徑可達15公分以上。
◎ 10、11、12、1、2、3月是花季。

王爺葵
王爺葵外形高大,可以長得比人還高。

王爺葵
花朵鮮黃超大醒目和向日葵有得比,因而也得「假向日葵」之名,其實仔細看它跟向日葵差別滿大的。

王爺葵
野地中的王爺葵。

王爺葵
四獸山上的王爺葵(2008.11.22攝)。除了這張之外,其它都是攝於我家附近的荒田。

2008.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