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神社的狛犬

今天去看看新莊神社的狛犬,新莊神社的狛犬在新莊地藏庵(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吧~聽說地藏庵超有名的,不過我在今天之前仍不知道它確實的位置)。

新莊神社的狛犬雖然在地藏庵,但這裡並不是神社遺址,這些遺物是神社拆掉後搬過來的,不要誤會呦。那麼新莊神社本來在哪裡勒?請自己google吧。很容易google到的資料有時我就省略跳過不寫,因為google一下就能知道的東西:代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我就當作大家早知到了,那現在不知到的也可用google知道 XD

題外話,文章先暫時隨便PO一下為上策(內容稍後再慢慢改慢慢修),不然憑我的懶人個性,回來沒趁熱馬上打字的話,這趟記錄無聲無息石沉大海的機率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 ><

行程記錄:

出發前有上網查一下公車路線,好像是在「大眾廟」站下車吧。
 
11:20,桃園復興路南華飯店前搭上三重客運「桃園-新莊-台北」的車,約40分鐘到新莊,這條是三重與桃客聯營的路線。
 
八成天氣太熱冷氣舒服得吹到恍神,等回神過來時剛過「大眾廟」站,趕緊在下一站新莊IKEA下車(站牌上是"頭前"站),往回走約八、九分鐘到地藏庵,新莊地藏庵就在一省道旁(新莊中正路)、新莊農會大樓隔壁,現在才發現它超明顯,但以前騎機車每每經過怎麼都沒看到...@@
 
也發現應該在「新莊國小」站下車就OK了,因為爬個天橋跨過中正路就到。

12:10-13:10,拍狛犬、神社石燈籠、地藏庵。

13:30,本來想直接搭車回桃園,不過等了十幾分都沒車,決定改坐火車,到對面搭公車去台北車站。

13:33,坐上首都客運802(三峽 - 捷運新埔站),在捷運新埔站下車換捷運到台北車站。今天才知道原來地藏庵離捷運新埔站那麼近,轉彎過大漢橋、才坐一站就到了。

13:55,台北車站第三月台。

14:00,坐上1025次往高雄的自強號,車上空蕩蕩的小貓兩三隻,冷氣吹著又想瞇眼睛了,但這回千萬不能瞇啊,搞不好張開眼睛時已到台中啦~

14:30,桃園站下車。

為什麼捨近求遠不去板橋站坐火車而跑去台北車站?簡而言之,都要怪台鐵定的天才火車時刻,在我那個時間點上去台北站坐車返而比板橋站要快,台鐵口口聲聲說要捷運化,但像板橋台北這種超級大站在中午兩點過後也得等上近一小時沒有往樹林以南的區間車(如此離譜的班距可能發生在台北捷運上嗎?台鐵的捷運化是說給部長聽的~)

斌斌


三重庫運,桃園客運,桃園-台一線-台北 
抵達之後發現若是北上的方向話應該在「新莊國小」站下車最近,因為對面就是地藏庵了,「大眾廟」這站反倒要多走一百多公尺,但南下方向「大眾廟」站反而就在地藏庵前,真妙~

 
地藏庵參道兩旁的石燈籠。


往地藏庵的參道石燈籠林立。我沒算兩旁共多少支石燈籠,不過看這盛況少說也有十支以上吧。有些燈籠的背後看得出字跡但無法辨識。

 
石燈籠排排站,新的有可能是復刻版(也可能是將舊的美容整修)。 這些石燈籠屬於新莊神社或原本就是地藏庵的我並不知道,不少歷經日本時代的廟宇都會擺設信徒奉獻的石燈籠(例如台北木柵的指南宮),石燈籠並非神社專屬,所以說不能看到石燈籠就下結論說它一定是某某神社的。

 
昭和十二年十月建之,新莊郡街庄協議會員。


昭和十二年十月建之,新莊郡各學校職員。

 
臺北市山元鐵工場,李炎山  李長安  同獻。

 
看見狛犬在哪裡了嗎?


新莊神社狛犬(右)。我記得曾聽人說過這類偏中國獅型的狛犬是被localization後的狛犬(綜合上一些本地廟宇的獅子特徵),不過在看多了日本國內狛犬形式之後,發現這種說法似乎也有待商榷,因為昭和初年日本國內某些系的狛犬就是中國獅的樣子,與傳統漢獅子造型完全一樣。
 
不知道啦~喜歡它就多看看它就好了,還管那麼多複雜的做啥。總之日本狛犬各派造型複雜程度已超乎我能理解的範圍啦~已非用腦袋跳針可形容~

 
新莊神社狛犬(左)。


銅錢上的昭和。


「新莊保甲民一同」


上面是黨國大老「賈景德」的題字,民國癸巳年(民國42年吧?)。賈景德跟于右任一樣都屬題字大老(都是書法家),在台灣很多地方都可發現他們的題字,有書法專長的黨國大老們的晚年表現舞台似乎只剩在題字上了(感覺滿慘的...)
 
我原本懷疑這可能是利用原來的社名碑重刻,但後面又寫「道路舖裝記念」。背面的字或許真的,但這正面...原本真的就刻「新莊地藏庵」嗎?因為這塊碑的日本樣子真的太濃了~
 
我不是耆老也不是專家,可能是我想太多 XD

 
背面寫「道路舖裝記念」,記錄出錢者的名字與金額。


今天來發現人超多的,感覺新莊地藏庵的熱鬧程度不下萬華的龍山寺。

 
公園後就是新莊地藏庵,在一省道旁會出現如此漂亮的小公園還真難得哩。

2008.10.21@新莊地藏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社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