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期四(2008.10.16)去瑞芳找瑞芳神社的狛犬,目標是瑞芳龍巖宮。

怎麼知道瑞芳社的狛犬在瑞芳龍巖宮?

我是看了瑞芳鎮誌才知道的:http://www.danet.com.tw/demo/Rueifang-a/history_religion.asp 下載宗教禮俗篇壓縮檔後,打開到第37頁就有說明龍巖宮前的這對石獅子來自瑞芳神社。其中也提到說:「瑞芳社原址在今天瑞芳高工南校區」。鎮公所這類的地方公家機關網站雖大都乏善可陳,不過字裡行間暗藏玄機的也不在少數,偶爾挖挖常會挖到好東西。

後來覺得用「找」這個字好像有點誇張,因為根本不用找啦,比想像中輕鬆容易太多,從火車站走路過去沒五分鐘就到龍巖宮(本來還以為不知要走多久哩),當然也見到了傳說中的狛犬就在廟門口。

火車從地下隧道鑽出,一路從汐止開始便下著大雨,不過在瑞芳下車後天空卻突然放晴了起來,太陽露臉連藍天都出現了,讓走路與拍照過程變得十分輕鬆順利。

上了火車之後,太陽不見了天空又開始下起雨,一副標準東北季風降臨的陰霾的天氣,火車鑽入台北地下之前雨勢沒再停過。

非常感謝龍巖宮諸位神明的保佑 ^^

 
廟左邊的狛犬,這隻有做小雞雞,其實狛犬原本沒有性別之分。不過狛犬傳入台灣之後開始漢化加入本地石獅子的元素,一樣開始有了雌雄之分。

 
廟左邊狛犬的表情。


狛犬的尖尾巴。


廟右邊的狛犬。


廟右邊的狛犬。

 
狛犬身上特有的十字紋。

 
發現狛犬在哪裡了嗎?嗯~照片太小的確不容易看到,用力看的話在照片最左(糖炒栗子車)與最右(金亭)各有一隻像「石獅子」的東西,那就是狛犬啦(原本下雨要拍照時卻出太陽了 ^^)。

 



 
到此一遊~

 
從月台上看瑞芳高工,瑞芳鎮誌上說瑞芳高工是瑞芳神社的舊址(此時又快要變天下雨了)。

瑞芳龍巖宮位置:

出瑞芳火車站後(前站)右轉沿明燈路三段走下去,明燈路三段後來會變成「一坑路」,當看到「逢甲路102」的指標時就到了,從瑞芳火車站走路到龍巖宮大約在五分鐘以內。

 
當看到這座公路指標就到龍巖宮了,從火車站走到此地不用五分鐘。


本次行程交通花費:

中和  > 捷運西門站:706台北客運,15元。
捷運西門站 > 台北車站:捷運,8元。
台北 > 瑞芳:42次莒光,62元,8車18號,10:20台北開車、11:10到瑞芳。
瑞芳 > 桃園:區間車94元(2714次 + 2529次,在八堵轉車),12:22瑞芳上車、14:03到桃園。
桃園 -> home:桃園客運22元。
以上總計201元。

 


2008.10.16

瑞芳神社小檔案:
 
社格:無格社
地址(昔):台北州基隆郡瑞芳庄龍潭堵102-7
地址(今):瑞芳高工
鎮座祭日:昭和12年(1937年)7月10日
供奉之神:天照大神、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能久親王
遺物:兩隻狛犬在瑞芳龍巖宮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