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在「木柵公學校御大禮紀念樹碑」那篇提到了曾去找「木柵忠魂碑」,所以還是把這忠魂碑寫一下吧,不然感覺好像不完整缺了什麼似的(2007年的記錄拖到現在弄,真是懶啊...)。

木柵忠魂碑位在文山區公所旁邊、面向木新路的那一側。其實我幾乎天天騎機車經過這裡,每次見到那塊石頭總以它是公園裡的裝置藝術,搭配庭園造景什麼之類的用途。

某天載貓老闆又經過它前面的時候,貓老闆跟我那是忠魂碑,我半信半疑以為他又在唬我哩,某天突然想起這件事便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在「 文山區誌」果然有講到那塊無名碑就是忠魂碑。

所以這次特別前來拍張照做記錄。

在文山區誌裡還有段讓我好奇的話就是文中提到的「更寮山」,從我有意識以來的認知,那一帶都是平地哪來的什麼「山」啊?

繼續讀了更多的文字才恍然大悟所謂的「更寮山」只是座小土丘,早被開路剷平,唯一剩下來的一丁點殘跡就是指南路一段靠近道南橋頭的渡船頭福德宮,難怪現在的福德宮會高高在上,原來它是蓋在小山丘上。

木柵忠魂碑位置:

木新路一段與木柵路三段交叉口的公園、文山區公所旁邊的公園,靠木新陸橋的這一邊(若走木新路一段往二段方向的話,不要上橋走橋下即可看到)。

 
文字被塗得一亁二淨根本看不出它竟然是日本時代的「忠魂碑」,還以為是公園裡的裝置藝術哩 ><
後面那棟大樓是文山區公所。


指南路一段與木新路口、高高在上的的福德宮就是更寮山僅存的殘跡。

2007.12.15@文山區公所


以下文字節錄自「文山區誌」

忠魂碑:
http://www.ws.taipei.gov.tw/site/41f5d1af/46cbd42b/47231f73/files/page6_3.htm

在文山區公所東側有一公園,花木扶疏,中立有一碑,高約204公分,寬64公分,原有用於書寫內文之方框,長133公分,寬40公分,現已無文字,此即忠魂碑。此碑原來是豎立在景美溪畔更寮山上,因該地要建加油站,故將石碑移到區公所旁公園中,而今石碑已用水泥封住,從前所刻碑文,皆已不存,令人浩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