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狛犬在哪裡?發現了嗎?從門縫中拍攝角度不好抓所以畫面有點歪斜...)

清水神社的遺址在目前的「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內,文化園區還沒成立之前此地則是廢棄的陸軍營區(演變過程:神社 > 軍營 >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我第一次來探查清水神社是在2005年九月初吧,大老遠從台北開車下來,不過卻撲了個空,因為不知道那時牛罵頭文化園區還在整建中沒開放,正因場地還在整理中的關係,狛犬也被文化局收起來了,整個場地空蕩蕩的,那回什麼收穫都沒有(除了地震紀念碑與參拜道之外)。

第二次,2008年,則是從台中騎機車來(註),文化園區雖早已就落成多時,不過狀況和上次差不多,園區門口依舊掛著整修中的牌子不得其門而入,看來我跟這個神社很無緣。

但這次運氣有比上次好一些些啦,因為狛犬已經搬回來了,但大門深鎖門只能從縫中拍攝,利用相機的高倍變焦,勉強可以一窺清水神社狛犬的真面目。

也多虧Panasonic TZ3的10倍光學才從外面那麼遠的距離捕捉到裡面的狛犬,我覺得TZ3很適合拿來做田野調查記錄(後繼者TZ15應該更不錯),廣角夠廣望遠夠遠、攜帶方便、加上萊卡頭的效果更不是蓋的,而且DC機動性本來就比DSLR優很多,重點是小DC不顯眼隱藏性佳,在某些特定狀況下當別人看你拿DSLR在拍多少會引起些戒心或排斥(以為你是記者...叭啦叭啦之類),但小DC則不會(觀光客待遇),而且有些環境或場合沒辦法或不適合帶DSLR那麼大台機器趴趴走,例如日頭炎炎身上再掛個 DSLR 邊走邊作記錄的話那真的會死人啊...

不好意思好像離題講到相機去了... ><

清水神社遺物應該就只剩這兩隻吧...


這是在2005年9月3日探查清水神社遺址時所拍的告示牌,園區還在整建中未開放,狛犬被台中縣文化局暫時收起來了。

 
這條「後參道」也叫「神社崎」,就是從側面通往神社的參拜道,而「正參道」就是在中清路上(10乙省道)鰲峰山公園入口直通文化園區的那條馬路。後參道位於大街路上、清水戶政事務所旁邊。


神社崎,快到頂時會經過清水震災紀念碑,登頂後左邊就是牛罵頭文化園區(清水神社遺址)。

 
震災紀念碑(歷史建築),紀念在昭和十年(1935)中部大地震清水地區的罹難者。塔身上半部(白色大理石部分)是民國時代改建,下半截(黑色部分)仍是日本時代的。

 
清水神社戰後變成陸軍營區,營區的崗哨亭還在。

 
右邊的狛犬。2005年來看的時候整片草地空蕩蕩的上頭什麼座都沒有(除了地上那個用途不知是什麼的白方塊之外)。


放大。

 
左邊的狛犬。

 
放大。兩隻都有塗口紅 XD

註:

清水神社(清水地震紀念碑、牛罵頭文化園區)因為離清水火車站較遠(奇怪的火車站竟然不在清水鬧區),所以坐火車來的話大概會走很久,而公車又不會坐,所以就從台中騎機車過來了。其實從台中騎機車到清水感覺還不賴,一路順暢無比,不知不覺中就到了,比騎桃園 - 台北 or 台北 - 基隆要愉快許多。

騎車在清水市區轉了一下發現,其實好像只要在中港路上搭「台中 - 大甲」的巨業巴士就OK了(班次超多),在清水站下車,找到文昌路後走到底右轉大街路到清水地政事務所,神社崎就在清水地政事務所旁邊,預估走路應該不會超過20分鐘。

2008.08.30@台中縣清水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