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7年12月15日的紀錄。

這天和貓老闆一同去探查他家附近的三個日本時代的碑:忠魂碑、畜魂碑、以及這篇提到的的「御大禮紀念樹」碑。

前兩塊碑幾乎沒花什麼功夫就找到,尤其是木柵忠魂碑,我還常常騎機車經過它前面的說,竟不知道那塊沒名的大石頭就是忠魂碑哩。

好了,廢話不多說回到正題。

木柵公學校的御大禮紀念樹是祝賀大正天皇登基的植樹紀念碑。

出發前做過一些功課,Google並沒有找出有關木柵公學校御大禮紀念樹地點的有用訊息,所搜尋出的資料幾乎全部導向至「文山區誌」上的介紹(http://www.ws.taipei.gov.tw/site/41f5d1af/46cbd42b/47231f73/files/page6_3.htm),不過文山區誌上的那段話含糊不清有寫跟沒寫我認為沒啥兩樣。

尤其這句話最讓我滿頭問號:「在木柵國小東側,有一個小山丘,拾級而上...」?

木柵國小騎機車常常經過,走沒十年也八年有了,都快熟爛掉,沒印象旁邊哪有什麼「小山丘」?至於「東側」又是個讓人傷腦筋的描述,我沒指北針也沒GPS,怎知東邊是哪邊... ><

但這些雞肋情報並非毫無價值畢竟也算暗示、也是線索。

走進學校之後,就以小山丘當尋找目標,目視掃遍全校的可疑點只有活中心旁水塔後面那塊雜木林,穿過水塔直上到底竟然是塊菜園,便原路退回,當放棄之念頭漸漸萌起時,貓老闆恰巧瞄見旁邊有條幾乎被草木掩蓋掉的泥土小徑,全仗著好奇心的力量驅使,我們硬著頭皮鑽進去一看,嘩~原來紀念碑藏在這裡啊!

紀念碑所在位置真是隱密荒涼到不行,誰會想到在這堆不見天日的雜木林中還有塊近百年歷史的紀念碑。環顧四週,的確也算「小山丘」啦,地勢比附近馬路高沒錯,不過才一兩層樓高而已...跟我心目中想像的「小山丘」不太一樣。

當初植的那棵榕樹在哪呢?沒看到,我猜升天作古的機率頗大。大正四年(1915)到現在(2007)少說也有92年,但石碑附近的樹看起來都頗幼齒,不像有老樹的樣子。

本次任務順利成功 ^^

 
進入木柵國小後,從活動中心旁的水塔底下穿過。水塔位在靠近木新路與秀明路一段的交叉口那角。

 
穿過水塔經過一座小橋後繼續往上走,但直走到底是菜園,要留意左側有小徑。

 
過橋後沒十幾公尺左邊有條很不明顯的小徑,沒錯!御大禮紀念樹碑就在裡面。

 
埋在荒煙蔓草堆中的「御大禮紀念樹」碑。附近不像有老樹的樣子。

 
看來以前這裡環境曾經不錯,還有石桌與椅子哩~怎麼現在變成這副德性啊...

 
御大禮紀念樹紀念碑,

 
木柵公學校,大正四年十一月十日(大正4年 = 1915年),是慶祝大正天皇登基的植樹紀念碑。明治天皇去世後,依皇室習俗要守喪三年才能正式登基,所以才遲在大正四年舉行登基。同樣的在大正天皇駕崩後,昭和天皇也是等到昭和三年才宣布正式登基。


2007.12.15@北市木柵國小

附註:

以下文字引用自文山區誌:http://www.ws.taipei.gov.tw/site/41f5d1af/46cbd42b/47231f73/files/page6_3.htm

御大禮紀念樹碑

在木柵國小東側,有一個小山丘,拾級而上,在山丘上有一石碑面上寫「御大典紀念樹」另一面上寫著「大正四年十一月十日 木柵公學校」,根據木柵國小的校史記載,大正4年(1915)因為日本皇室大典慶賀式,種榕樹紀念 ,特立碑以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