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是從 blue 的網誌上得知七星郡役所的存在。

以前經過它前面都經過到爛(因為熟悉的funky就在附近不遠... XD),從不覺得這房子有什麼稀奇神秘之處,某天看了 blue 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BLUGREEN/8283193)後才曉得,原來它竟是日本時代的七星郡役所。

這會兒正巧有緣路過青島東路,特別再晃過它前面瞧瞧。

七星郡役所隸屬於臺北州廳,在昭和二年(1927年)落成。 在「台灣記憶 Taiwan Memory」上可以找到七星郡役所的老照片,照片雖不大,但約略可以看出目前建築的大門、大門上方和兩旁長條窗戶,還有正門上方類似氣窗的孔都還有當年的影子。和老照片對照,左邊被拆掉蓋了大樓,而右邊一樓有頂加。

雪白的瓷磚外表毫無疑問經過重新拉皮整容,但裡面怎樣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就不得而知了。

日本時代的七星郡掌管士林街、北投庄、內湖庄、松山庄(昭和13年併入台北市)、汐止街等等地區,不過七星郡役所卻沒設在郡治所在地而是設在台北市內,印象中台灣好像還有其他類似的少數例子,但一時三刻想不起來了 ><

◎台灣記憶 Taiwan Memory網站上的七星郡役所的老照片:七星郡役所



 

 

 

2008.05.02@北市青島東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