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來到台中貓老闆家 long stay,今天閒閒便興起了去豐原找狛犬的念頭。
 
話說很久以前,曾有位不願具名的網友提供消息,他說豐原神社的狛犬在豐原「墩腳」所在的那間土地公廟的前面。不過這位熱心人士也沒忘提醒,他說他沒去過豐原,消息是聽別人說的 @@
 
所以我自然沒辦法從他那打聽出這間土地公廟的地點詳情啦,好比走路去要怎麼走、要走多久等等,這方面的情報只好自力救濟。
 
出發前才臨時花十幾分鐘上網做做功課。
 
豐原舊稱葫蘆墩,傳說是因有三座大土丘而得名,這三座依位置的不同,分別叫墩頭、墩身以及墩腳。所以呢,出門前就用「葫蘆墩」、「墩腳」當關鍵字去問問無所不知的google吧,看看它能告訴我什麼。
 
從好幾十頁讓人眼花撩亂的黑色紅色文字中好不容易才過濾出來:原來這傳說中的福德祠是在中正路277巷。
 
那277巷離火車站有多遠?
 
再玩玩 google map ,本以為它哪會知道這種名不見經傳的小巷位置,純粹想要搞搞它,沒想到居然到了見證奇蹟的時刻。
 
在 google map 輸入豐原中正路277巷,竟不偏不倚的蹦出277巷的位置。嘩~Google你好神,對google大神的欽佩更上一層樓。
 
從 google map 上看來,277巷離火車站大約才幾條街的距離,推測從車站走過去應該不會費時很久,反正如果走太久還沒看到的話,那就不找了,一切隨緣唄。反正在陌生的城市裡隨便走都隨便好玩。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踏上豐原,對於眼前的一切都倍感新鮮,出車站首先在左邊就看到一棟日本味頗重的警察局,回家查資料發現原來它是歷史建築哩。
 
如同 google map 顯示的一樣,百分之百與現場吻合,從火車站走到277巷沒有花到13分鐘。不過277巷的牌子很小,沒注意看真的就路過了。但它旁邊那家小天使雜貨店的招牌超大,所以要找葫蘆墩的墩腳遺址或狛犬的話,不妨拿「小天使」當目標。
 
一走進陰暗窄巷,狛犬果然矗立在土地公廟前面。當看第一眼見到那對狛犬時,差點沒笑出來,好可愛呀它們太像貓咪了,不過愈看反而愈像吉娃娃 XD
 
廟前兩座石燈籠被漆得像用樂高積木堆出來的似的,這樣紅紅綠綠的跟土地公廟才比較搭嗎?嗯...我不知道耶,每個人的美學素養都不同的關係吧。
 
狛犬前面被攤販層層圍住,人來人往外加上方有鐵棚遮擋光線不足,要拍那兩隻狛犬還頗有難度,還有一隻成了阿婆的置物架,好不容易抓到人潮空檔才趁機拍下。
 
回程路過我的最愛雪花齋餅店,很想進去買一盒來吃。可是我還在進行熱量控制耶...面臨天人交戰的抉擇.....
 
為了維持能穿丁字泳褲的體態身材著想,還是忍著傷心悲痛跟親愛的綠豆椪說謝謝再連絡以後有機會再吃你....
  
不久經過慈濟宮,想到前天在台北二二八公園看到媽祖文化節的活動,便順道進去拜拜媽祖。或許冥冥之中媽祖有靈有拜有保佑,拜完就要走人時,又忍不住好奇往廟後面逛逛看,在後方小花園前竟然有一座昭和三年的鳥居。
  
慈濟宮後面的鳥居會另開新文放照片,這篇以記錄狛犬為主。


狛犬上才有的十字花紋(自己亂取的,我不知道這種紋該怎麼稱呼)


另一隻被阿婆的攤子包圍起來,變成阿婆的置物架,只好從這個角度將就著拍吧,這樣也很寫實。


廟前左右各一座石燈籠,正面分別被改漆上「風調」、「雨順」


被漆成五彩繽紛的石燈籠。豐原神社遺址在南陽國小,離這邊不算遠,石燈籠從神社移過來的機率頗大。

豐原客運,郵局前站
福德祠外(277巷口)正好有豐原客運站牌,這站叫「郵局前」,下次來趟巴士旅行坐公車來也不錯耶。

豐原客運
正在站牌研究路線時,巴士就來了。依現場的觀察台中豐原、台中東勢、台中大甲的車都有經過,感覺上不像幾百年才一班車的那種。裡面那輛有人上車的是台中 - 東勢,外面那輛是台中 - 大甲。


墩腳遺址在福德祠後面。從網路資料得知,目前葫蘆墩的三個墩之中,只有墩腳和墩身還在,墩頭已被剷平了。我今天是專程找狛犬,所以那幾個墩的遺址在哪裡,就不是本次遊覽的關心重點了,這回先不用管它。


網路上查過資料,三個墩裡面只有墩身、墩腳還在,而位在福德祠後面的這座像小圓環的東西就是墩腳啦,轉了一圈沒看到能爬上去的路。

地點資訊:

狛犬在豐原「大街尾福德祠」前面,也是葫蘆墩「墩腳」的位置在:

搭火車在豐原站下車,出車站左轉走中正路,沿中正路走即可(任何岔路都不用理它,就是中正路彎哪邊就走哪邊),約走十分鐘先會經過豐原著名的媽祖廟「慈濟宮」。繼續走到中正路277巷進去就是「大街尾福德祠」(中正路268號新惠生醫院的對面),277巷口有「大街尾福德祠」的牌樓,旁邊有一家叫「小天使」的雜貨店,「小天使」招牌超大超好認。

從火車站沿中正路走到中正路277巷「大街尾福德祠」大約11~13分鐘。火車站到慈濟宮約10分鐘以內,豐原很有名的夜市「廟東小吃街」就在慈濟宮旁邊。

狛犬(or 葫蘆墩墩腳)、慈濟宮、豐原夜市、雪花齋這幾個點,都在距離火車站步行十分鐘左右的中正路上,可以列為搭火車遊豐原的拜訪景點。


從中正路277巷進去就是大街尾福德祠,也是葫蘆墩「墩腳」的遺址所在,狛犬在廟前。


277巷口的「大街尾福德祠」牌樓,上面有鐵棚所以拍攝光線不佳。


大街尾福德祠旁邊的「小天使」招牌超大,目標超明顯。

--
2008.09.10@豐原中正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