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南林內山,標高166M,雲林縣林內鄉龍過脈步道。
基石: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二三四号)
人員:我、貓貓
日期:2008.07.26
地圖參考:登山口旁南投林管處豎立的遊客地圖。

這是在登林內的「龍過脈步道」時遇到的,滿特別的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因為它的側面還刻有編號:二三四號,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編號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哩。

其實我不清楚這是什麼山的三角點,因為在網路上蒐尋不到有關這顆圖根點的資料,後來查閱家中的「南島地圖」(上河出版)發現在濟公堂後面標示有三角點位置的山頭只有「南林內山」了,地圖標示高度166M,滿符合現場的高度,所以我猜就是它吧。

龍過脈步道如何去?

其實跟去林內神社的路線完全一樣,因為步道就在濟公堂旁邊(濟公堂就是林內神社舊址)。

出林內火車站後直走,遇中正路右轉(即南下方向),直行中正路(台三線)約10分鐘可抵林內鄉公所、和 Seven - Eleven,左轉走鄉公所斜對面有大鳥居的那條路,直直朝淵明國中走就對了,沿階梯一直登到頂就是「濟公堂」,登山口在濟公堂左邊、有鐵棚的那邊。

從火車站步行到 Seven - Eleven 旁的鳥居大約11~12分鐘、到淵明國中約15分鐘、到濟公廟約17~18分鐘。

濟公廟到圖根點大約 5 ~ 7 分鐘、到第一座觀景台大約25分鐘。


登山口在濟公廟左邊、也就是靠鐵皮棚子那邊,起登後會先經過一個小公園再續接登山步道。(廟右邊也有另一條步道可通,不過它是先抵小公園的體能運動區再接步道,所以稍稍有一點點遠,不過無礙。導覽地圖與指標都是在棚子那邊的入口)


登山起點有步道導覽圖。做測試抓BUG的職業病又犯了,什麼是「圓」根點啊?應該是「圖」根點吧,龍過脈步道好走不複雜,其實沒地圖也無大礙。


龍過脈步道一景。


從濟公廟算起大概走 5 ~ 6 分鐘(一路上坡)就可以到三角點位置了。


這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滿特別的,居然還有編號(二三四號),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編號的土調圖根點。


「土地調查局」是台灣日本時代的土地測量機構,不是現在的政府機關,不要誤解哦!所以這類基石十分珍貴。


到此一遊~


龍過脈步道一景。

--
2008.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