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員外知道我對神社感興趣,所以一直叫我有空的話去他家附近的林內神社瞧瞧。依照他的說法,從火車站走幾步路就到,就在 seven 的旁邊而已,聽了頗心動。

今日閒閒沒事決定獨自前往探探。

出發前上鄉公所網站稍稍看了下地圖,似乎的確離車站不遠,不過沒寫步行所需的時間。問鄭員外要走多久,他也只說很快很快,我想應該是很近吧,就沒再查地圖了,奔向台中火車站出發。

雖事先完全沒查時刻表,但運氣不錯幾乎都一到車站沒幾分鐘就有車,不匆不忙銜接順利,沒浪費什麼時間在等車上面。

出林內火車站後直走,遇中正路右轉(南下方向),直行中正路(台三線)約10分鐘便到林內鄉公所,果然鳥居就在鄉公所斜對面、7-11的旁邊,巨大的鳥居非常明顯。通過鳥居繼續往淵明國中上去還有一座鳥居,淵明國中前有四座石燈籠,階梯(參拜道)盡頭就是林內濟公堂,應該是神社的舊址。

從火車站步行到 7-11 旁的鳥居(或林內鄉公所)大約11~12分鐘、到淵明國中約15分鐘、到濟公廟約17~18分鐘。

日頭炎炎,剛剛半途又走錯路,當爬到濟公廟時已經汗流浹背熱到不行,所以到了濟公廟之後便沒有再多查看什麼,拍個照就下山去seven買涼的消暑,接著走回車站搭車。

回家後看照片時,貓老闆問我:怎麼沒有拍狛犬呀?不是就在濟公廟前面嗎?

啥?狛犬?啊...

那時烈日當頭只想快快逃離,這才驚覺我居然把最重要東西給漏看了!

反正下次還要去過龍脈步道探探,狛犬就留給下次吧。

行程紀錄:

去程:
1017次自強,13:19台中 → 13:37彰化,1車12號,41元
2445次區間車,13:41彰化 → 14:32林內,60元

返程:
3112次區間快,15:29林內 → 16:27台中,85元


借用一下林內站的防空避難圖,濟公廟(神社所在)就在「淵明中學」後面,所以以鄉公所、淵明中學為目標就對了。


林內車站竟然還保有古老的木造長條椅,滿令人意外的。14:47 出發!出車站後直行,遇中正路右轉(唯一的大馬路)。


沿中正路走的時候,在這路口看到了「濟公堂」以及「龍過脈步道」的指標,本猜想這或許是捷徑吧,便自作聰明地往這小巷走,但感覺似乎愈走愈偏,愈來愈荒涼,於是又退回到中正路上,繼續朝鄉公所的方向前進,浪費了不少時間。

後來才知道這邊是通往「龍過脈步道」尾巴的那個登山口,當然從這裡進去的確可以到濟公廟,不過等於先繞一大圈才到。只看神社遺跡不爬山的話走淵明中學那邊比較快。


頂著烈日走了十多分鐘之後,終於看到了林內鄉公所,鳥居就在鄉公所斜對面、7-11旁邊的路口。


矗立在馬路中間的超級大鳥居!


摸一摸發現這塊牌子竟然是金屬的(可能是銅的吧),被塗銷的「奉獻」隱約可見。


前行不遠來到第二座鳥居還有參拜道,階梯重新鋪過,是全新的花崗石。


屋簷很明顯是後來蓋上去的。


重要遺跡!!經過學校後續沿第二段階梯而上,在左手邊發現這塊「紀念碑」,它是「林內神社建立紀念碑」,背面有捐獻者名字、「林內神社建立紀念」等字樣、以及完工年代(昭和十五年四月)。不過後面雜草叢生,看背面文字還得花費一番工夫。昭和十五年是1940年。


 循著參拜道最後來到濟公廟,應該是原本神社的所在吧(兩隻狛犬就在廟門口,我卻沒有上前看...)。


濟公廟前展望超棒。


濟公廟左邊有條新建的「龍過脈步道」,從一旁懸掛的地圖上的資訊看來,應該是條輕鬆的步道,今天熱到昏頭,時間也不太充裕,待下次再專程探訪。


尚存四座石燈籠(有一座被樹擋到,照片中只能看到三座)


林內神社的石燈籠,身上的文字都被塗掉。


15:22 回到車站,剛好趕得上 15:29 的區間快車。


林內 → 台中


3112次區間快準時進站,這班車的終點站是基隆,它這趟旅程還真漫長。

CK124
經過二水站時看到休息中的 CK124(南投火車好多節的活動)。

--
2008.0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