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昭和17年,在現在的台中忠烈祠那邊蓋了全新的台中神社,而讓我感到好奇的是:

這兩隻馬讓我想到原本在台中公園內的舊神社是完全廢棄?還是繼續使用(新舊神社並存)?我沒找到有關這方面的資料。

如果舊神社廢棄停用,那麼這兩匹價值不斐的銅馬為何沒有隨新的台中神社的啟用而遷過去?昭和17年已經算戰爭末期(昭和20年終戰),物資應該滿缺的,能用的應該都會儘量物盡其用吧。

或許身為國幣小社不能太寒酸(新的台中神社升格為國幣小社),所以有自己的銅馬,就用不著把舊的搬過去了(還是根本省掉銅馬了)。

有些有銅馬的神社只有一隻銅馬,而更多的地方小神社根本沒有銅馬,但這裡卻有兩隻,可見台中神社的地位重要。


這「獅子會信條」的地方不知道是否原本嵌著日本時代的刻字。


神社的銅馬姿態都很講究,如台北二二八公園的那隻銅馬一樣(台北二二八公園的是護國神社的銅馬),每隻都栩栩如生。


兩隻桐馬都是日本時代台中神社的銅馬。


這隻馬身上神紋的部分被挖掉。


另一隻的神紋則是被「抹」平。從被點掉的痕跡看來似乎與「五七桐紋」頗神似?(不確定)。每一座神社都有屬於自己的神紋,神紋是獨一無二不會重複的,也有人將神紋稱做「社紋」。



--
2007.02.23@台中公園(中山公園)台中神社銅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