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貓貓坐火車去台中找 Arden 逛街兼聊天,抵達台中火車站之後,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一中街。

Arden騎機車來和我們會合,但機車沒辦法一次載三人,Arden只好先把機車找個地方停妥當,再跟我們一起搭公車去一中街(其實對我們來說這段路要用走的也可以啦,不過已經快四點,晚上還得回去,為節省時間所以還是搭車)。

這是我第一次搭台中的公車,所搭的這輛是全航客運,上車後發現是三排椅的,感覺有些 surprise(因為台北沒有全車三排椅的市區巴士)。台中公車上車起跳價就是20元,依所搭的里程計價愈遠愈貴,台北公車才15元的說,不過記得之前就曾聽說過台中的公車票價是全台灣最貴的,今天終於體驗到了。

車站到一中街並不遠,幸好還沒超過基本的20元,我們一行人在台中技術學院站下車。先去吃冰消暑,接著到台中公園看看神社遺跡,打發到晚餐時間又回到一中街吃東西,吃飽飽後再逛中友百貨走走路消化消化。

該逛的都逛完了,便在中友前搭統連83路回台中火車站,這下又體驗到了台中公車十分「特別」的計費方式。

上車時司機先幫你刷一張卡片交給你,當下車時再刷一次卡,刷卡機螢幕會顯示該付多少錢,再照螢幕金額投幣。上下車都要刷卡,跟台北公車悠遊卡的用法不一樣,感覺頗新鮮(相對地台北的公車司機似乎輕鬆多了,不必幫乘客刷卡)。

不知道先前搭的那輛全航巴士為什麼投幣就好,司機並沒有給電子卡,或許每家客運公司的做法不同。

後來想想,我覺得這種上下車一律刷卡的計費方式不錯,一方面可免去搞不清楚到底上車刷還是下車刷(每次都要看上下車刷卡的燈),再來,方便用里程計價,反正搭車車距離愈長所付車資就愈高(例如台北捷運),也十分合理。不必像台北的公車還搞個什麼「緩衝區」之類的機制,我認為台北公車的「緩衝區」是巴士公司黑錢用的,因為若搭了不熟的路線,事先沒弄清楚緩衝區是哪裡到哪裡的話,明明在緩衝區內下車不必再付錢,但當看到「下車刷卡」的燈一亮就以為變兩段票下車時還呆呆的刷卡,司機也不會告訴你不必再付費,白白讓客運公司賺一筆。

原本想搭自強號回家,但那個時間沒車(時間接近九點),於是改搭國光巴士回桃園,這又是我第一次從台中搭國光客運回桃園,原來往桃園的國光是從中壢交流道下去,先經中壢再走省道台一線到桃園,行車時間大約兩小時多一點。

今天體驗到好多個第一次。


Arden拍我。


三排椅滿寬敞舒服的。






統聯客運上的代幣卡。



--
2007.09.23@台中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