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2005/09/25的踏查紀錄,現在重貼在我的部落格。



我很喜歡上面這張照片的fu,紅色的鳥居很有日本味,要是四周多種些 sakura 的話,當櫻花盛開時那根本就像座活生生的神社了。

宜蘭神社遺址就是現在的員山公園後山上的宜蘭縣忠烈祠,戰後神社拆除改建為忠烈祠,而山下平地的部分則是眷村(興國新村),直到民國八十五年遷走眷村才開闢員山公園,公園於民國八十六年啟用。

宜蘭神社最先建在宜蘭公園,明治三十八(1905年)九月竣工,明治三十九年六月二十一日舉行鎮座式,它是台灣在日本時代的第一個地方神社,後來因氣候潮濕腐朽,外加蟻害而倒塌。

也為應付日漸增加的參拜者,宜蘭廳長「小松吉久」與地方人士決議將神社遷至外員山(現在的員山公園)重建,仿台灣神社的樣式興建,大正七年五月開工、十月完工,十月十七日舉行盛大的遷址鎮座祭,昭和二年(1927年)五月四日升格為縣社。

宜蘭神社紀錄:

社格:縣社
地址(昔):台北州宜蘭郡員山庄外員山字員山
地址(今):宜蘭縣員山鄉員山公園內的宜蘭縣忠烈祠
鎮座祭日:明治38年(1906年)6月21日
供奉之神:天照大神、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能久親王
遺物:神橋、石燈籠(破碎零件)、參拜道、鳥居、狛犬、銅馬(現場的為複製品)、本殿遺址(在忠烈祠內,無法進入參觀)

此篇紀錄以照片為主,不過部落格文章不適宜插入太多圖片(網頁顯示會過慢),其餘照片請到我在 Pixnet 的相簿瀏覽:http://www.pixnet.net/album/barefooter/14022140


神橋仍健在,宜蘭神社是台灣少數神橋沒被拆毀的的神社遺跡。


不知是否為原來的社名碑,因為舊照片顯示社名碑應該是在神橋之前的位置,而不是在參拜台階之前。


銅馬上的神社神紋(此銅馬為複製品)


宜蘭神社的狛犬(真品)


方向放錯了...不知為何把兩隻狛犬併在一起擺。


鳥居「額束」的地方改為「忠烈祠」三字,不過漆成紅色的忠烈祠牌樓反倒更有日本鳥居味。


殘存的石燈籠,故意這樣擺的做為裝置藝術。(台南製糖株式會社  奉獻)


(宜蘭製酒株式會社  奉獻)


「從四位  勳四等  小松吉久」他是重建宜蘭神社時的宜蘭廳長,任宜蘭廳長之前是擔任彰化廳長。


現在的宜蘭縣忠烈祠是縣政府在民國八十七年整修後的樣子,內部仍保留了本殿遺跡,可惜不開放參觀。

--
2005.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