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2005/11/12的觀察心得,此文原本發表在我的舊網站(已停用的 www.barefoot.idv.tw),現在重貼在我的部落格。



日期:2005.11.12

這次前往探查位於彰化八卦山上的彰化神社。

神社遺址就是太極亭的位置,除了參拜道(往太極亭的文學步道)、和一間屋頂上有五三の桐紋的疑似神社遺留下的建築外,沒發現其它可疑的遺跡。

彰化神社小檔案:

社格:鄉社
地址(昔):台中州彰化市南郭
地址(今):彰化市卦山路1之2號太極亭
鎮座祭日:昭和2年(1927年)7月17日
供奉之神: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能久親王
升格:昭和12年(1937年)11月4日升格為鄉社


彰化神社參拜道就是在彰化藝術館旁邊的文學步道,這是從上往下看,藝術館並不在鏡頭中(彰化藝術館=日本時代的彰化街公會堂)


文學步道旁疑似社務所的民宅,光是那個濃濃日本味的屋頂就不禁讓人起疑。


經卷下竟然有「五三の桐」的桐紋?這建築搞不好就是社務所,不過目前看來還有在住人,也有門牌號碼哩(彰化市卦山里卦山路1之5號)。

五三の桐
這是日本的五三桐紋(中間五瓣,左右各三瓣。五七桐紋的話則是中間七瓣,左右各五瓣),有些神社也會用「五三の桐」當神紋,例如日本的明治神宮(明治神宮為尊敬皇室,所以不用代表皇室的五七の桐,而用位階較低的五三の桐)。


太極亭所在就是彰化神社遺址,此太極亭為民國57年建造。


往太極亭的階梯,露出的裡面那層不知是否為神社原本的台階。

--
2005.11.12@彰化八卦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