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原本放在我的舊網站(已停用多時的 www.barefoot.idv.tw),這是在2005/08/07的踏查心得,現在重貼在我的blog。



其實這次去西湖本來是要找「皇太子殿下御成婚紀念碑」的,我和貓老闆頂著大太陽找半天都連個影都沒,或許準備的資料有誤,便放棄不找了,乾脆當起悠閒的觀光客走走老街賞賞小鎮風光閒晃閒晃,我覺得這是個景色優美的寧靜小鎮,離台一線非常近,然而街上冷冷清清的好像只有我們在觀光。

當逛到媽祖巨像時,驚見這座刻有「皇祚無窮」的震災紀念碑矗立在廣場前,真是個讓人掉下巴的意外大收穫。

這是中部大地震天皇「御下賜金」的證明!

在昭和十年(1935年)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天的清晨,發生了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牛翻身:中部大地震,也有人叫它關刀山大地震,因為震央在新竹州的關刀山(今苗栗縣關刀山)。

災害最慘的地區就是台中州與新竹州,屋毀死傷難以估計。當然,如同現在傷亡慘重的大地震過後一樣,都需要一大筆錢來復建,經費不外乎來自政府以及各界捐款。

地震後三天,政府就從「內孥金」內拿出10萬日幣賑災(「內孥金」就是給皇室專用的錢),災後約一星期,天皇侍從(在天皇身旁服侍的親信)入江相正抵達台灣,將這筆10萬圓的「御下賜金」親手交給台灣總督,總督府再轉給地方平分給災民,災民被集合起來舉行嚴肅的領受儀式。

官方大做文章宣揚這是「皇室御仁慈」,強調這筆錢是天皇給的,天皇關心台灣偏遠農村的受災戶。

雖說平分下來拿到的金額微薄到不行,然而遠在天邊的皇帝竟自掏腰包給台灣深山僻壤的災民慰問金,對窮鄉的小老百姓而言觀感便不同,在當局不斷疲勞轟炸地教育下,人們開始相信天皇的偉大與恩惠。

其實拿到的「御下賜金」也不能亂花,因為這是天皇給的錢,非常神聖,必須用來買國旗、神龕之類的紀念物謝恩。

於是某些地方政府不知是拍馬屁還是揣摩上意的官僚作風,竟又把發出的錢收回來,說是要做感謝聖恩的紀念物,例如打造國旗台。

所以「御下賜金」實質上對災民並沒有幫助。

我想這座國旗台應該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應該列為古蹟保護才好。

有關於中部大地震的種種影響,要詳細論述的話大概可寫好幾本論文,絕不是我在這一時三刻內可以講完。若感興趣想多了解的話,建議你可以去找下面這本書來仔細深入:

「台灣大地震1935年中部大震災紀實,森宣雄‧吳瑞雲 著,遠流出版公司」,在書中的第157頁就有講到皇室捐款的事情。


左:「台灣地震災御下賜金立」,用天皇給的慰問金造的。中:「敬頌皇祚無窮」(照片後方可見到的高架橋就是高速公路)


橫幅:「國旗尊重」,証明這個插國旗的旗杆座。


右:「昭和拾年四月弍拾一日」,這應該是指地震日期而不是立碑日期,因為不太可能才震完馬上就立碑。



現場大理石上的解說:

「昭和十年為民國二十四年公元一九三五年四月廿十一日晨六時一分五十七秒台灣中部發生大地震,震央位於三義關刀山附近造成一千三百餘人罹難本文物承古肇修先生提供,特此誌謝。」


國旗台在五龍宮後方的媽祖聖像廣場前。


西湖鄉的地標,巨大的媽祖像在高速公路上都看得見。


國道3號高速公路跨過西湖。


這是我的車車,探查全台各地日治遺跡都靠它~ :P


西湖。


西湖老街(店仔街)。


西湖鄉公所前的「店仔街」介紹。

國旗台位置:苗栗縣西湖鄉五龍宮後方的媽祖聖像前。

台一線後龍往通霄方向,遇119線道左轉入119(南下左轉北上右轉)隨即進入西湖市區,目標媽祖像就OK,媽祖像目標很大明顯至極(國道三號上都看得見),應該用不著再贅述了。

--
2005.08.07@苗栗縣西湖鄉媽祖神像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