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原本放在我的舊網站(已停用多時的 www.barefoot.idv.tw),這是在2005/12/11踏查苗栗神社的心得,現在重貼在我的blog。



續「苗栗神社」那篇。

勘查完忠烈祠的神社遺址後,我和貓貓在附近開始進行地毯式搜索,就怕眼睛太大又漏了什麼該看的東西,不過除了在淨覺院那邊找到幾塊石燈籠的零件之外,並沒什麼值得欣慰的斬獲。

於是我們就去逛逛公園下面的功維敘隧道,結束後我們再度走回到上面「思親亭」那邊,騎著水泥獅子耍寶拍照。獅子前面的那座「丘滄海先生紀念碑」我總覺得它怪怪的,因為底下那基座怎麼看都像日本時代的碑座,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到它旁邊巡了一圈,沒發現什麼有用線索。

在附近找了個石頭坐下來檢視一下今天拍的照片吧。

當坐下時低頭一看,石頭上怎麼有字?!仔細一瞧,嚇~原來竟然是塊碑!

好個無心插柳柳成蔭~剛剛費力找卻什麼都沒找到,這會兒隨便走走便撞上了大寶藏。

石頭共兩大塊,我猜應該是被砸成兩段的(就像芝山岩上面的日本碑當初也被砸斷),其中一塊的文字被水泥消去難以辨認,外觀上和路邊的石頭沒兩樣,我也差點以為是給人坐的石椅,另一塊上的文字稍為清楚些。

東拼西湊外加一些想像力,猜出的文字可能如下:

明治二十八年八月十二日
我軍
師團長能久親王
北兩路.......
敵軍...而川....將....
藉募俱....
匯而朝海者悉卒.....
長家永泰吉郎君向.....田......廢合新竹君意益切士.....
從在軍者感慨特深仍不敢...
大正三年八月穀旦

神社就在碑的左下方,我猜這會不會就是能久親王38處御遺跡地之一的「苗栗司令所紀念碑」?「苗栗司令所紀念碑」位於苗栗將軍山就是現在的貓貍山,因為能久親王到過此地,所以後來就蓋了神社也把貓貍山改名叫將軍山,又設立紀念碑。從舊照片看該座碑的碑體同樣是塊不規則的大石,和現場這塊頗類似。

先不管它是不是為了能久親王而立的紀念碑,光從碑文上的立碑時間「大正三年」推算,就有九十多年的歷史了~更何況上面還有代表歷史紀錄的文字。

丟在旁邊實在可惜呀。


懷疑那塊斷兩半的大石原本可能是放在這上面的,下方基座怎麼看都像日本時代的紀念碑座(邱滄海先生紀念碑,民國三十五年立)。


疑似「(苗)栗街(役所)」


很多字被水泥抹去無法辨識...


好像是「後壠溪南行」


「明治二十八年八月我軍師團長能久親王」這些字超清楚。


建立日期也很清楚:大正三年八月鼓旦


另一大石上也有字,推測應該是同一塊斷成兩截。


出現「家永泰吉郎」的名字,曾任苗栗廳長,可能是他提議建的碑。

家永泰吉郎:

明治35(1902年)年3月起由苗栗辦務署長調任為苗栗廳長,苗栗廳在明治42年10月撤除,苗栗廳轄下支廳則分別改隸新竹廳與台中廳。明治43年(1910年)家永泰吉郎調任為新竹廳長。


--
2005.12.11
2004.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