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道網(www.trc.club.tw)與台鐵局為慶祝縱貫線通車百週年,在六月份的連續三個周六(六月七、十四、廿一日)分別在北中南三地各辦三場搭乘光華號的體驗活動。
 
六月十四日這天正輪到「台北 - 桃園」的場次,地點離我家頗近,我和貓貓就一起去桃園火車站看火車,看看這輛傳說中的「光華特快」。算算從民國五十五年投入營運到現在,她在台灣鐵道上已奔馳了四十多年,真難能可貴。
 
其實呢,本來的計畫是打算在鶯歌至桃園間找地方捕捉她飛馳在縱貫線身影,拍張日式鄉間火車的情境畫面。無奈天公不做美,到早上九點多雨勢依然不見減緩,天空下貓下狗下不停,外加體內怠惰基因不斷吵鬧搗亂,於是我倆決定只去車站看火車就好了...
 
出門前又東摳摳西摸摸的,在稀哩嘩啦滂沱大雨中騎著機車目標火車站,抵車站時距離開車時間剩十分鐘不到(10點20分桃園開車),趕緊投幣和自動售票機買了月台票匆匆進站奔向第二月台,月台上人山人海幾乎人手一機猛拍,看來慕名而來的人還真不少呢。
 
拍照的人爆多,一個個人頭擋在前面,想佔個縫隙拍張清爽畫面難上加難呀。時間倉促腦袋空白,一時之間竟不知要拍什麼,隨意拍了幾張,姑且算對今天的目的有了交代。

光華號的全盛時期正值我娃兒時代,然而記憶中幼時與家人出遠門的鐵道旅行幾乎都是搭藍色的「對號特快」,據我娘的說法是對號快車票便宜也沒很慢(台鐵當年的「特快」的確名符其實),直到民國六十年代末期「對號快」始終是便宜又大碗的選擇。
  
搭乘次數少加上年紀太小不懂事,我對光華號並沒太多的舊可懷,滿可惜的,所以我常常會有早點出生會比較好的那種感慨。
  
不過我家一年之中偶爾也會奢華一下搭個光華號,娃娃時期在光華號上體會到的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有趣。
 
1.體會到要坐這種銀色的火車車上才會發水果餐盒和海綿蛋糕,那是小朋友的最愛,每當搭光華號都很期待發「火車餐」的時刻趕快到來。
 
2.有一回我爸帶我從基隆搭光華號到台北,到某個不知名的停靠站時(年紀太小我不知道那是哪一站)我爸到車門跟月台上的同事打招呼寒暄幾句,因為我只顧著趴在窗台上看風景,突然回頭驚覺人不見了,竟然在車上哇哇大哭了起來..(等幾分鐘後人回來我開始覺得滿丟臉的...)
 
3.看到大同水上樂園就知道台北快到了。
 
印象中,國小四五年級之後就沒再搭過光華號,等再踏進 DR2700 的車廂時已是 2002 年的夏天,那年搭火車環島,光華號光華不再已變成南迴線的普通車,我從枋寮坐到台東。


這可是如假包換的光華號 Head Mark 真品!


以下新聞摘錄自「台灣鐵道網」(www.trc.club.tw

半世紀前古老「光華號」 6/14重返台北站月台 08/06/13 22:56 台灣鐵道網

【台灣鐵道網 / 北部新聞中心訊】今年適逢縱貫線通車百週年,「台灣鐵道網」特別與台鐵聯合舉辦「光華號懷舊鐵道之旅」活動,帶領褪去風華的光華號特快車重返台北站月台,讓老車廂再現往日風華。

台灣鐵道網網站站長鄭保志表示,曾經在台灣鐵路西部幹線上叱詫風雲的光華號特快車,是民國五十五年台鐵為了慶祝蔣公八十華誕,特別向日本購買,雖然是柴油動力,不過列車時速可達每小時一百一十公里,曾經創下台北高雄間四小時四十分直達的超快紀錄。然而隨著鐵路電氣化以及新式列車的引進,光華號逐漸被時代所淘汰,卸下了西部幹線長程運輸的重任。雖然如此,對許多四五年級生和廣大的鐵道迷來說,光華號曾經搭載過青春也搭載過夢想,如今卻風華不再實在令人不捨。有鑑於此,台灣鐵道網特別向台鐵承租二節光華號車廂,讓往日情懷重現軌道,也藉此呼籲社會各界更重視並珍惜台灣固有的鐵道文化資產。

為了在這趟「光華號懷舊之旅」當中營造出濃濃的懷舊氣氛,台灣鐵道網特地邀請服務小姐,重返老車廂,為旅客倒茶水、遞送紙巾、點心,讓旅客回憶從前,彷彿穿越時空隧道一般;同時,台鐵特別製作了台鐵121週年不鏽鋼懷舊便當,由台北餐廳請回老師傅,做古早味的懷舊排骨便當,將發給每位搭乘這班「懷舊列車」的旅客珍藏。

鐵道迷們引頸企盼的「光華號懷舊列車」即將在六月十四日上午九點三十分由台北站啟航,開至桃園站,台鐵副局長張應輝先生特地擔任本班列車的榮譽列車長,用古代懷舊搖鈴發車,一百多位旅客同車體驗,光華號再現縱貫線。

今年想體驗光華號的旅客,6月21日光華號將於屏東站及台南站再度現身,想體驗光華號的朋友,可上台灣鐵道網訂位系統報名。


今年鐵路節有看頭 搶搭免費光華號 08/05/27 23:14 台灣鐵道網

【台灣鐵道網 / 北部新聞中心訊】為重溫台灣鐵路曾經稱霸一時的「白鐵仔」列車風采,台灣鐵道網特別與台鐵在今年鐵路節聯合舉辦「縱貫世紀,光華啟航」活動。光華號重返縱貫線鐵道,民眾將可上台灣鐵道網訂票,體驗光華號之旅,預料將是今年鐵路節最夯最震撼的鐵道懷舊旅行。

曾經叱吒一時的北高對號特快「光華號」列車,六零年代是台鐵最快速的車種,如今要體驗這樣的速度感受,必須到花東線搭乘早、晚班的普快車。為了讓光華號重返縱貫線,台灣鐵道網特別與台鐵聯合舉辦「縱貫世紀,光華啟航」活動。

在六月七、十四、廿一日舉辦各三場北中南的光華號體驗。六月七日台中豐原場次,六月一日12:00與18:00開放網路訂位;六月十四日台北桃園場次,六月十日21:00與22:00開放網路訂位;六月廿一日屏東潮州場次,六月十七日21:00開放網路訂位,各班次光華號限定一百個座位,其中五十個座位開放網路訂位,五十個座位於活動當天開車前一個半小時前,在車站開放民眾免費排隊報名(桃園站除外,所有名額皆在網路報名),以上場次完全免費,每人限訂二個座位。

另外台灣鐵道網於六月七日還規劃光華號台中至苑裡往返、六月十四日規劃台北至頭城往返、六月廿一日規劃屏東經高雄港站至台南及台南經高雄港站至屏東二班次行程的光華號鐵道旅行,這三場將開放網友付費報名參加,想要回味光華特快車的民眾可千萬別錯過訂票時間了。

六月七日台中經成追線至苑裡的光華號,將於六月一日中午十二點,在台灣鐵道網的訂票系統開放網友訂位,每個座位670元,包含來回車資、餐點、飲料、保險、導覽、紀念品....等,座位只有110個,請同好把握機會!

光華號是台鐵於1966年10月31日向日本東急車輛進口DR2700型柴油客車,計畫行駛北高間的半直達特快車。

不鏽鋼車身輕量化的車體,加上強大馬力引擎,在行駛縱貫鐵道步履如飛,台北至高雄經由海線僅停靠台南站只需4小時45分,成為台鐵電氣化之前本島陸地上最快速的交通工具。

白鐵銀色外型在陽光下格外耀眼,素有「白鐵仔」的稱號。在台鐵已經服役四十二年,曾經陪伴不少人南奔北走的往日歲月,今年鐵路節光華號重返縱貫鐵路與高雄臨港線,讓旅客重溫這白鐵高級列車,來一趟特別的鐵道懷舊之旅。 光華號訂位系統,將於六月一日起於台灣鐵道網正式對外開放。


月台上擠滿拍車的旅客


發現座椅改絨布椅了(以前是綠色塑膠皮椅)。


40DR2710


行先板:台灣鐵道網,台北 - 桃園


安全門


40DR2709


其實民國五六十年代光華號的正面跟車身一樣都是不鏽鋼色








再見光華號~


2008.6.14@桃園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