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藝文廣場,F8,1/400,EV-1/3

讓藍天更藍是曝光補償的小妙用之一,如果對拍出的藍天部分不甚滿意,可以適度的利用 EV-(減)以獲得天空更多的細節。

利用曝光補償讓藍天更藍的方法,前提是天空已經有藍色的成分。若遇上灰濛濛的陰天或空氣品質不良的時候,因為天空根本沒有藍色,當然再怎麼 EV 減也不可能把藍天變出來。

來看看以下幾張的比較。


南港山,F8,1/250,使用相機預設值,無任何 EV 調整。植物翠綠,但雲層缺乏細節。


南港山, F8,1/500,EV-2/3,與上一張對照後,可看出 EV 減之後天空變得較藍、雲的層次也清楚許多,然而樹木不若前張翠綠。


象山, F8,1/320(無任何 EV 調整)


象山, F8,1/500,EV-2/3,雲層較有立體感(不是一片死白)。

從以上的對照中知道:有得必有失,有了藍天白雲但植物的翠綠就難以表現。魚與熊掌無法兼得,要保留哪一部分?就看你想要傳達的感覺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