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今天的報紙新聞才曉得原來梅花湖吊橋已經拆除了。多年前曾造訪過那座吊橋,但沒想到第一次竟成了最後一次。

2005年11月27日那天,和貓貓開車到宜蘭拍古碑、拍車站(二結、中里、頂埔),這兩項目的沒花很多時間就順利完成,剩餘的時間還很多,我們便漫無目的按著公路地圖兜呀兜,不經意地就來到了梅花湖畔的三清宮,當天三清宮很熱鬧有我們不認識的活動在進行。

沿著環湖公路兜風時,看到一座可愛的紅色小吊橋通往湖中小島,好奇停下車來溜躂溜躂,那就是我們與吊橋相遇的第一次。其實小島蠻破敗的,不久天空飄起雨來,我們草草拍了幾張照,算是對到此一遊有交待後便回車上。
 
天色的晦暗、封閉的遊客中心、以及蔓草叢生的小島、總總乏人管理的印象加起來,反倒有如過氣風景區的頹廢氛圍,眼前所見未如傳說中的那般引人入勝或詩情畫意,失敗的第一印象大概也是造成日後造訪宜蘭時不再刻意想到這裡的原因吧(或許在風和日麗下造訪會有改觀)。

但如果早知道這座橋要拆,說不定我三不五時就會來看一下。

從硬碟中搜出當時出遊的照片,再緬懷一下舊時的紅吊橋吧。








2005.11.27@宜蘭梅花湖

更多照片請到相簿觀賞:http://www.pixnet.net/album/barefooter/13824975


 

【中國時報 2008.05.20】梅花湖地標 35年吊橋功成身退,郭評儀/冬山報導

伴隨著遊客走過35個年頭、聯絡冬山鄉梅花湖東側環湖道路與湖心間的梅花湖吊橋,功成身退,於十九日已正式拆除,改由新改建完成的斜張橋取代,雖然留給遊客們無限的懷念,卻是梅花湖風景區新生命的開始。

建造於民國61年,雖然長度只有47公尺,但因橋身設計得很美,整個漆成紅色,映著滿湖的碧水與環繞的青山,非常醒目,多年來一直是象徵梅花湖的地標。

結構老舊 美麗背後潛藏危機

梅花湖吊橋儘管美麗,但因過於老舊,主體結構已經有點走樣,修不勝修,為了遊客安全,冬山鄉公所決定拆除改建,並從去年底封閉,進行改建。

新斜張橋 遠望像被水鳥啣住

取代梅花湖舊橋的斜張橋,長57公尺,寬1.5公尺,主體採鋼骨結構,搭配湖域景觀,橋柱特別設計成水鳥狀,吊橋鋼索從鳥嘴穿過,整座橋遠觀彷彿由水鳥啣住一般,新吊橋的橋面比舊橋提高2公尺,搭配上20公尺高,漆成黃色的水鳥狀橋柱,比舊橋壯觀許多,在湖域任何一個角落,都可清晰望見。

昨日上午,當工作人員慢慢將橫跨湖面的吊橋結構,一步步拆除時,部分遊客見狀,對這座陪同他們30餘年的老吊橋,即將煙消雲散的結局,都感到依依不捨,爭相拍照留念。

鄉公所表示,梅花湖吊橋實在是過於老舊,才不得不改建,不過新取代它的斜張橋,無論安全性與外觀,絕對不輸給舊橋,遊客只要用心觀賞,一定可以為新橋賦予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