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大古山,標高151M,桃園縣蘆竹鄉。
基石:三等三角點968號
人員:我、喵仔
日期:2004.11.13
地圖參考:藍天圖集(三029)外社山、太古山(註)

大古山位於桃園縣蘆竹鄉,標高151公尺,在永漢高爾夫球場附近,山雖矮但這裡的山就屬它最高,一望無際視野讚~

上個禮拜六的晚上,因為開車走錯路誤打誤撞就來到大古山福德祠了,晚上在這裡看中正機場就像偷窺外星人的太空基地一樣,超有科幻電影的氣氛。不過,當時除了福德祠的燈光和天上的星光之外,四周黑漆抹烏啥都看不見,所以今天特地來瞧個清楚,這究竟是什麼神秘的地方。

當然啦,會來探查此地的最大動力,還是因為地圖上說它有三角點,三角點對我們倆有致命的吸引力。大古山有兩顆三角點,日本時代的三等三角點968號、民國六十四年的聯勤內補011一等三角點。三角點並不在步道範圍,而是在靠碉堡那邊的土丘、在林姓墓的後方,不過也離步道不遠就是了。

拿完大古山的三角點之後,我們又去南崁山拿一顆三等三角點,如果聯勤的那顆也算的話,今天共摸到三顆三角點啦。

註:

藍天、上河地圖都寫「太」,到底是大古山還是太古山呢?因為在現場的大古山福德祠是用「大古山」,福德祠管委會總不會把自己的名稱都弄錯了吧,所以我猜藍天還有上河出的北島地圖可能是誤植,把「大」寫成「太」了。


大古山福德祠。


在福德祠附近的大古山導覽圖,圖上的「清明古道」我們找了半天都沒找到。


大古山步道。其實步道很短,不知有沒有到一百公尺...


步道最高點眺望,視野讚吧~


大古山上看飛機~(有 zoom in 所以飛機看起來比較大隻)


看高爾夫球場。


後面的山丘上有軍事基地。


太好了!地上有三角點指標就跟著箭頭走吧,抵三角點前最後得翻過墳墓...


大古山有兩顆三角點,我腳前的是三等三角點,近端的是聯勤一等三角點。


聯勤一等三角點,民國六十四年。


三等三角點九六八號。

大古山交通路線:

中山高南崁交流道下,走台 4省道往南崁方向,遇「桃3」縣道右轉走「桃3」,往「山腳」方向循桃 3(南山路二段、三段),過了山腳國小後,右轉行駛「桃北 4」。

前行約一、二百公尺,走左邊岔路上山,路口有淡黃色的「山腳大古山福德宮」指標,循此柏油路一直走約一公里就抵達大古山福德宮。

登山步道在福德宮對面廁所邊。如要到三角點,可以循公路再往前走約一百公尺,從「大古山北源太和國寶廟」斜對面往碉堡的土路進去,朝左上方廢碉堡走,三角點在碉堡旁的土丘,林姓墓的後方,從公路步行上來大約一、兩分鐘的時間。三角點附近雜草多,附近的兩座廢碉堡上面展望不錯,福德宮前空地可停車。

此地偏僻,無大眾運輸工具可達。

2004.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