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峰山上眺望)

每次開車經過銅鑼附近的台 13線,遠處兩座尖尖的峰,在大老遠就能看見,原本我們不知道它的名字,後來研究過地圖才知道它就是苗栗很有名的雙峰山,藍天圖集裡也有,聽說還是條頗熱門的登山路線呢。

今天就和貓貓慕名前來探探這座山。

不過呢,這一帶的道路我們並不熟,地圖有看沒有懂,光是上山就走岔了不少冤枉路,浪費了好多汽油啊.....,最後在我們棄而不捨努力之下,終於抵達雙峰山登山口:慈惠堂。

其實慈惠堂的位置幾乎已算山頂,如果沒要走路爬山的話,在慈惠堂前賞賞景也夠啦,也算登上雙峰山。不過我們當然不能像傳統觀光客一樣怠惰,千辛萬苦來到這當然要下車走走路才叫爬山嘛。

慈惠堂的前視野非常棒,感覺有點類似在三峽的鳶山上眺望,不過這兒比鳶山的 view 更棒。

山下兩條溪谷匯集成的平原,一條是西湖溪另一條是後龍溪。而前方不遠房子最密集的地方就是銅鑼市街,更遠幾乎在天邊的那一坨密密麻麻的房子就是苗栗市區了。中山高速公路在眼前來個 S 形的大轉彎,往海的方向看,通宵火力發電廠的大煙囪都看得見。

對面矮丘陵上的鐵皮屋就是「大興善寺」,昨天我跟貓貓才去過哩。

不愧是古苗栗八景之一的「雙峰凌霄」,展望一級棒,不過苗栗這帶的很多山我都不認識啦。突然想到,剛剛開車上來時,在過了高速公路涵洞不遠的路口有塊縣政府立的「雙峰山」解說牌,我認為應該放在慈惠堂這邊才對,放在那裏給誰看呀。


雙峰山上的慈惠堂和我的Corsa(抵達慈惠堂的最後那一小段路超陡的,簡直在考驗汽車馬力...)


雙峰山的「地殼變動基準點」在鐵欄杆的後面,可以從旁邊繞過去,至於三角點則沒瞧見(聽說遺失了?)


這才是雙峰山最高點。(「地殼變動基準點」就是腳旁的那小圈水泥地,其實上面有個銅蓋子)

我們從慈惠堂側面的階梯起登,過了慈惠堂繼續往上走,總共才花了一分多鐘就到最高點了,還真是輕鬆勒。這裡就是藍天地圖上的「雙峰山西峰」,除了「地殼變動基準點」之外沒瞧見三等三角點,在這邊拍完照後繼續循著步道前行,山路開始轉為陡降,中間有一小段有石階,其餘都是泥土路。

迎面來了幾位外國人,嘩~看來這兒真是很大眾化的登山路線。三分鐘後下到鞍部,遇T字岔路有指標,指示說步道可接回公路,也可以回到慈惠堂。

不過呢,在這岔路邊有根水泥柱似的東西引起我的注意,神秘組織的東西出現了。

雖然覆上了厚厚的綠苔但文字依稀可辨,上面刻:「苗栗縣政府救國團苗栗縣團委會建,七十四年中央大學步道工程隊製」,看來這條石階步道是在七十四年做的。

那麼說二十年前這裡就很熱門囉?不然怎會挑在這裡鋪步道,而且還學校做的哩,中央大學步道工程隊?這就是我說的神祕組織,大學裡竟有這種奇妙單位喔?

在台北內湖龍船岩也看過類似的,什麼「中國市專工程隊」建的(註二),民國七十幾年怎麼學校都都在壓榨學生勞力舖步道呀?

過了這路口之後又轉為陡上,石板步道也沒了,拉繩陡上的土路,奮鬥沒多久就抵達地圖上的電信鐵塔,也就是雙峰山東峰標高 538M。

「雙峰」這下都摸到了,其實從慈惠堂到這路程不算遠,不過陡上陡下的爬,在寒風中依然汗流浹背~

電信鐵塔這有路標,說可以續往往員屯山、三角山,路還滿寬敞的,我們想說下次有空再來探,今天的目的地只是雙峰山。

拿出藍天地圖研究了一下,前方往三角山似乎一路都上上下下得越過無數小山頭,538M、500M、540M、520M、545M...我猜走起來大概不輕鬆吧。

返回慈惠堂的途中遇到一位山友,打招呼時順便聊了一下,他說他是從台13線走上來的。

嘩~厲害厲害,剛剛開車上來我都覺得開了好遠好遠,他竟然用走的,佩服佩服~

不過他說從台13線走上來到慈惠堂大概只要二十幾分鐘而已,哦?二十幾分鐘?那還好吧,不算走很久,我還以為走路的話要花上一個鐘頭才能到慈惠堂哩。

開車下山時才發現,其實只要出銅鑼市區沿著台 13線繼續南下,就能看到「雙峰山、慈惠堂」的牌子,照著牌子走就OK。都怪我之前太早轉彎,當然就看不見往雙峰山的指標了。


「往員屯山約 90分、往三角山約100分、往長坑山約35分」


另一邊就回我們來時的慈惠堂。


陡...


看腳~


拉繩...


經過崩塌地。


半路回望慈惠堂。


回程時我們走「雙峰路」方向。


最後從這裡走出來。


同上,雙峰路上的登山口,離慈惠堂很近。


慈惠堂前眺望。


交通資訊:

台13線南下往銅鑼 ,出了銅鑼市區後,注意左邊會有「雙峰山慈惠堂」、「樟樹村第15鄰」的指標,左轉進入後,會通過高速公路涵洞,到底 T 字路口左轉,再遇岔路時右轉上山(有往雙峰山指標),直行到底即是「慈惠堂」(平河慈惠堂)。

面對慈惠堂,最右邊階梯即是往雙峰山的登山步道,走到地殼變動基準點(就是雙峰山西峰、慈惠堂所在的山頂)約 1分。從慈惠堂走到雙峰山東峰(電信鐵塔所在),約 10分,電塔到崩塌地,約 6-7 分。慈惠堂前有空地可以停車,慈惠堂附近是水泥步道外,其餘都是路跡寬敞明顯的泥土山徑。

台13線在往慈惠堂的這條公路交叉口旁邊有公車站牌,新竹客運的「竹圍」站。

註一:

緊鄰慈惠堂旁的階梯只是其中一個登山口,在上山公路的途中,有一涼亭「鳳亭」,擋土牆上紅油漆寫著「雙峰山公園」,此處的豪華步道可直上慈惠堂。若順公路再前行不遠,可見左邊有步道出現(電桿編號:銅義幹70枝32,入口有指標很明顯),這是直接上鞍部的登山口,就經慈惠堂。

註二:

在龍船岩與開眼尖山的十字路口,往開眼尖山的方向,步道邊有座利用天然石塊作成的開路紀念碑,上面刻「直上雲天」。在「直上雲天」旁有幾行小字寫著:開眼尖登山道,中國市專工程隊修建,救國團、台北市建設局指導,七十二年八月。


2005.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