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算是我跟貓貓的市區打發時間的古蹟之旅。
 
首先去看了護國禪寺,然後再走去保安宮拜拜湊熱鬧(正值保生大帝聖誕)。然後呢沿路晃呀晃,就來到了慈聖宮。
 
其實我們是刻意路過慈聖宮,打算在此補充能量,因為聽說廟前有攤魷魚很好吃想來嚐鮮,等到了攤位前才發現它今天竟然沒有營業。
 
轟隆~真是晴天霹靂的打擊,走那麼遠故意繞到這,就是為了吃傳說中的魷魚,它竟然沒有開.....這是什麼情形?
 
該如何是好?那就來拜拜媽祖看看頗有歷史的慈聖宮吧。
 
不過,我也只不過是第二次路過這兒,上次是在去年的某天。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該看什麼、從何看起。
 
記得有一年在苗栗獅頭山聽古蹟解說,老師說到古廟就是先要看「題字」、「書法」還有「對聯」,那就先瞧瞧這些地方吧,說不定會有些收穫。
 
瞄了一眼在正門前的那幅對聯:「第一門開觀音山拱秀」、「數千艇聚奎府水流輝」,哦?觀音山?奎府?暗藏玄機哦。
 
它在描寫當年廟前的美麗風光與大稻埕碼頭的繁華景像,透露出從大門就可看見觀音山、廟前就可看見大稻埕碼頭等等訊息。但轉頭回望今天的廟埕前面卻什麼風景都沒有,反而深居小巷中。
 
因為慈聖宮曾搬過家,舊廟在日本時代因市區改正拆除,直到大正五年才在目前的位置重建完成。
 
所以,門口對聯上的「同治六年」又暗示這幅對聯是從舊廟搬來,並非新廟落成時刻的(如果是新做的,年代起碼應該是「大正」)。
 
那麼慈聖宮在遷移到這邊之後,還能不能看得見觀音山和碼頭呢?這就不得而知了。我猜當年的此地或許還看得見吧,所以那幅重掛在大門口老對聯沒被發現出破綻。
 
現在當然山、水都看不到啦,就算前面沒有遮擋視野的高樓,光是那幾丈高的淡水河堤防也不可能讓你看到什麼美景,都市的開發讓昔日水岸第一排的美麗景致已不復見。
 
原本的計畫是吃完魷魚後,繼續挑戰走到台北車站,但缺乏魷魚的加持,體內能量已逼近消耗殆盡邊緣,路過站牌時剛好有巴士來,便上車直達台北車站附近用晚餐。
 
嗯,對了,慈聖宮歷史雖悠久,不過它並不是古蹟。若有興趣了解慈聖宮的歷史或建築,可參考以下網站的介紹:
 
1.維基百科:慈聖宮
2.台灣廟宇網:慈聖宮
 
還有呀,google一下你會找到更多關於大稻埕慈聖宮的資料。


「第一門開觀音山拱秀」


「數千艇聚奎府水流輝」,「奎府」指大稻埕。


如今看不到觀音山也看不到碼頭....


同治六年丁卯天中節日(同治六年端午節)


慈聖宮門楣上的那排字體我才疏學淺看不懂...


「德澤覃敷」,大正九年元月吉日。覃敷是廣佈的意思,「恴」同「德」。因顧慮到編碼支援的問題,我在此用「德」,某些古早不支援 unicode 的系統有可能會將「恴」顯示成「?」。


2008.4.20@北市保安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