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貓貓在往台中放送局的路上瞧見了這棟怪怪的建築,當時我們並不知道它的身分來歷。

我覺得它的樣子奇特應該有了一大把年紀,可以拍下來當個影像紀錄(看到老建築不管它什麼來歷,我都會習慣性的拍下來,因為拆除的命運隨時會降臨在破爛老建築的身上),不過對於眼前的它,我還沒出現那種非拍不可的感覺。

但貓貓卻說它八成是日本時代的,叫我一定要拍(而我卻認為是他想太多,因為我們都是日治時期建築迷),當時就青菜拍了這張。

待回家後上傳照片時,出於好奇隨便問了一下Google大神,沒想到Google大神給我的回答幾乎讓我掉了下巴,它竟然大有來頭,原來是日治時期台中水源地的「上水塔」(儲水塔),大正五年(1916)的產物。

這答案讓我對貓貓的日本時代老建築的靈敏度佩服不已,而我只能用遲鈍兩字來形容。

我記得曾走過自來水公司的大門,所以又以台中自來水為關鍵去搜查資料,才曉得我們今天所路過之處就是日本時代的水源地,大大有名,我實在太孤陋寡聞了。

位在體育場對面的這棟「上水塔」不是歷史建築也不是古蹟,依拍照時的印象,它目前好像是清潔隊在使用,大門深鎖難窺全貌。另外,前面兩棵大樹嚴重遮擋視線,為了取景還喬了好久,對那兩棵樹印象深刻。

看過的一些資料上有說到這一帶都屬於都市更新的範圍,而位在體育場對面的這棟「上水塔」不是歷史建築也不是古蹟,因此....我想它未來它命運八成不會好到哪去。

關於台中水源地以及上水塔的歷史可前往以下網站深入了解:
http://www.tcfsh.tc.edu.tw/student/water/cd/web/index.html
http://lib.khgs.tn.edu.tw/twlit95/listb_person.asp?sn=10


2007.9.23@台中市北區電台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