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苦楝花似乎開得比去年晚了一些些,直到四月中旬才開。記得去年它的花季大概在三月左右吧,但也有農曆年過後就開花的印象。

雖然苦楝是眾多極端普遍的路邊樹之一,但我認識它也僅不過是最近幾年的事。認識它大約是在三年前遊造橋口山步道的那次,整片林地落滿了不知名的小紫花,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濃郁卻又清新的香氣,彷彿身置於一場神秘的紫色幻境。當然,現場有解說牌,所以我才知道它們的名字叫「苦楝」。

從那次以後,我便開始注意這種樹,原來它無所不在,三峽到土城段的高速公路兩旁就出現不少,公園、野地、荒山都可瞧見它的蹤影。

它的花季似乎不長,感覺比流蘇長但比油桐短,頂多兩周或多一點吧。若再碰上下雨多幾天,凋謝得就更快了。每年都說要拍,但每當有空想起應該去拍時,花兒早謝光光,了不起樹梢還剩些得用望遠鏡才看得到的殘花,所以打從認識它開始到現在,我並沒有拍到多少苦楝的花。

苦楝樹多半高大,因此就像拍木棉一樣,若沒有大砲級鏡頭的支援,很難捕捉到樹梢的小紫花,除非被你遇到一棵矮的。

多虧Panasonic TZ3的高倍望遠才能攝入它的小花。


苦楝花遠看灰白色,近看是紫色。


苦楝樹皮的縱裂紋我覺得很像被拉長加放大的哈密瓜皮的紋路。


苦楝紫色的花(Panasonic TZ3拍攝)。


(Panasonic TZ3拍攝)


(Panasonic TZ3拍攝)


(Panasonic TZ3拍攝)

2008.4.15@桃園藝文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