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貓貓今天原本的行程就是去遊基隆山,由於抵達瑞芳的時間還早,雖不是假日但上山的巴士班次仍一班接一班,因此並不急著出發,我們就在瑞芳車站附近閒晃亂逛,看看車站、逛逛老街。

要不是今天坐火車來,我還不知道瑞芳車站的月台地下道已經變得美侖美奐,我想它應該稱得上是台鐵最美麗的地下道。瑞芳站的日語標示超多的(興奮~),現場也有日語志工服務,令人印象深刻,應該是金九地區是日本遊客最愛的緣故吧。

在離去前,我們在瑞芳車站的遊客中心拿了一本「登山護照」,這是縣政府正在辦的一個登山拓印的活動,今天正好要去登基隆山,於是基隆山就成為我們在這拓印活動的第一座山。

嗯~說起這類登山拓印的活動呢,實在感到汗顏,每次一開始都信誓旦旦地很有把握完成它,不過到最後都落得不了了之的下場,從沒蒐集完畢過。

自古早以前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開始,到這幾年的「新北縣好生活」、台北市政府的親山步道打印台拓印、2007年的足印草山...等等,我們至今仍還沒有拓完,現在又來了「幸福美麗大台北」七個字....

這分別置有「幸福美麗大台北」七字的七座山頭早已爬過無數次,已經熟到不行,再走一遍理論上的確不難,但理論與實際往往存在著差距。

例如,總是忘記帶拓印護照、沒帶本子、或是沒帶鉛筆什麼之類的。這種狀況一旦持續兩三次後,我們的慣例就是:放棄!拍個照到此一遊意思一下就OK了,拓印的事就不再理它,所以我們從來沒有拓完的紀錄。

若依照以往的不良信用看來,這七字要在期限內拓完實在沒啥把握。但才剛開始,絕不能烏鴉嘴自己,那麼...這回任務能不能完成,密切觀察我的blog就知。

今日行程摘要:

桃園(10:26)- 區間車 - 台北(11:01到),與貓貓會合。
台北(11:40)- 區間車 - 瑞芳(12:30到),逛瑞芳老街。
瑞芳 - 基隆客運 - 隔頂(22元),登基隆山、遊九份吃阿柑姨芋圓。
九份 - 基隆客運 - 金瓜石(22元),勸濟堂拜拜。
金瓜石 - 基隆客運 - 基隆(55元),基隆廟口晚餐,又吃撐了...。
基隆(19:33) - 區間車 - 桃園(21:02到)


瑞芳站重新裝修後的地下道十分漂亮,用幾號坑來表示第幾月台,而且處處都有日文標示,非常好!!


瑞芳站的地下道。


瑞芳後站,昔日深澳線起點。


深澳線已停駛,軌道上厚厚的煤渣還在。


昔日的林牙科診所是日本時代的派出所(逢甲路)


逢甲路上的老宅


一走出後站就看到這棟「洞洞屋」(瑞芳鎮民眾服務站)


從民眾服務站旁的小巷進去沒幾步,看到這棟好妙的建築:瑞芳旅社。


從登山口眺望基隆山,好像不太妙,祈禱天氣別掃興千萬不要下雨才好。


半途回望九份,遠方山頭黑雲籠罩,大雨似乎即將來臨。天氣雖陰,但很幸運都沒碰上雨,直到晚上回到基隆才淋到一點點。


今日能見度頗差,不過這樣看起來反倒有山水畫的感覺(眺望金瓜石方向)


「麗」字樁並沒放在山頂而是在第二個涼亭的位置(縣政府還真有佛心勒...),想偷懶的人到此印完就可以下山,我們當然是要登頂的。在這邊遇到一個人竟然拿出一疊登山護照來拓印,嘩....貪紀念品貪成這樣....Orz


木樁上的解說牌:「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從4月13至6月30日止,拓印完「幸福美麗大台北」七個字就可換紀念品一份(共七座山,1.汐止大尖山、2.樹林大棟山、3.深坑土庫岳、4.土城天上山、5.五股觀音山、6.新店銀河洞、7.九份基隆山)。


基隆山標高558M,三等三角點1109號(不好意思爬到山頂已熱到受不了脫衣,什麼狗屎天氣嘛...)。

2008.4.16@基隆山


以下新聞節錄自2008年4月13日之中國時報

健行節登場 大家快來留身跡 林家群/北縣報導,中國時報 2008.04.13

北縣郊山風景怡人,山區有許多步道,縣觀光旅遊局為帶動民眾走步道健行風氣,今年首度舉辦「大台北登山健行節」,今天上午將在汐止大尖山步道舉辦開幕儀式,縣長周錫瑋將與縣府一級主管一起健行踏青,也歡迎民眾參加。

縣觀光旅遊局長秦慧珠說,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是該局推出的全新活動,列入「文化觀光系列活動」之一。活動從今天起到六月底舉行,該局會同農業、工務等局共同整理好樹林大棟山、大同山步道,土城天上山步道,淡水、八里、五股鄉觀音山步道,深坑土庫岳步道,新店銀河洞步道,九份登山步道網以及汐止大尖山步道等7條步道投入。

7條步道踏青 感受山林美景

觀光局已在7條步道上設置拓印處,民眾可持登山護照並攜帶鉛筆,以自由行方式去蒐集4個拓印字,在活動期間內,寄回主辦單位即可兌換精美禮品,觀光局希望,透過蒐集拓印過程,去探訪步道,感受北縣山林美景。

今天在汐止大尖山步道舉辦「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台北留身跡」活動,剛好與慈濟基金會與縣府合辦的「台灣之路」活動不謀而合,走步道也是走台灣之路。主辦單位邀請紀政小姐與藝人唐家豪共同代言,和民眾一起分享初春健行樂趣。

集拓印兌禮品 登山護照待索

為增加活動樂趣,今天的健行路線另安排街頭藝人表演、生態導覽、踏尋古道遊戲、店小二茶棧等活動,同時也結合慈濟的環保精神,教導民眾如何做好隨身環保,可說是一場豐富體驗且寓教於樂的活動。

觀光局為本活動印製精美的登山護照,從十四日起,民眾可到該局轄下位於板橋火車站、捷運新店站、淡水站與瑞芳火車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或到台北市政府轄下之9處遊客服務中心索取,相關的活動資訊可上「2008台北留身跡─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活動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mountain-hiking)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