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是抓抓以前的學校,今天去光華商場順道路過進去蹓躂一下,見見傳說中的「紅樓」,在四周新式大樓的環抱下,它尤其顯得嬌小可愛,好像童話故事中的場景。
 
以前為了躲開車流兼少走幾步,就常借道它的校園從建國南路這端穿去光華商場,算算也十多年有了,但今天我是第一次見到紅樓的真面目哩。

回家再看照片發覺角度光線都不佳,不甚滿意,但生活紀錄高興就好不必重拍,就這樣吧。

建物名稱:台北工業學校紅樓
興建年代:大正七年(1918年)
古蹟類別:市定古蹟

台北科技大學之前世今生:

明治45年(1912):總督府民政部附屬工業講習所成立。
大正3年(1914):改稱為台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
大正7年(1918):在同一地點又成立「台灣總督府工業學校」,只收日籍學生。
大正8年(1919):「台灣總督府工業講習所」改稱「台灣公立台北工業學校」。
大正10年(1921):「台灣公立台北工業學校」,改名為「台北州立台北第二工業學校」。台灣總督府工業學校改名為「台北州立台北第一工業學校」,二校仍在同一校舍上課。
大正12年(1923):台北州立第一、二工業學校兩校合併,合併後為「台北州立台北工業學校」。
民國34年(1945):戰後,更名為台灣省立台北工業職業學校。
民國37年(1948):升格為台灣省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是全國最早的一所專科學校。
民國70年(1981):改制為國立台北工業專科學校。
民國83年(1994):國立台北工專改制為國立台北技術學院。
民國86年(1997):升格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有關紅樓更詳盡的歷史可參考以下網站的介紹:

台北科技大學:http://www.cc.ntut.edu.tw/~wwwhis/red.html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http://www.culture.gov.tw/building/view.php?vid=137&page=1


以代表台灣總督府的三角形符號為底,中央嵌上「工」字。


紅樓目前為北科大的校史館。


2008.04.07@台北科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