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市議會的前的這對石獅子正是以前新竹神社的狛犬。不過雖說是神社的狛犬,但在這兩隻身上卻找不出絲毫屬於東洋狛犬的特徵,因為它們是道道地地的閩南石獅子。

話說一百多年前,新竹的望族「林占梅」特別從大陸請名師來台,用上等石材雕刻一對石獅子,打算放在林家祖祠前。不過後來不知什麼原因,獅子雖已造好,但祖祠卻還沒修完,所以獅子先安置在當時剛完工不久的試院前面。

但沒隔幾年就改朝換代,日本時代來臨,林家的祖祠被徵收成為地方法院,所以這對原先打算放在祖祠前的獅子也無家可歸了,就一直擺在試院。然而好景不常,沒多久即碰上「市區改正」,試院被剷掉成了大馬路,獅子就移到武營封存去了。待武德殿蓋好之後,才又搬出來放在武德殿前。

新竹神社完工時,當時的新竹州知事古木章光不知出自於什麼樣的想法(可能為省錢,也可能他認為這對精美石獅若擺在神社前真的很有FU),用自己的名義把這對放在武德殿前的石獅子奉獻給神社,安在神社鳥居前面。換言之,此時它們的身分就轉變為神社的狛犬了。

戰後,民國三十七年,獅子從新竹神社遷移到中山堂。民國五十二年再遷到現在的市議會前擺放,公開的說法是為了保存歷史性的藝術品免於湮廢,不過相傳是為了用這對獅子來辟邪鎮煞,改改議會的諸事不順。

這對石獅所歷經之顛沛流離,與台灣其他地方神社狛犬相較,大概無「犬」能出其右,它們以後應該不會再搬家了吧。


狛犬就在市議會前(市議會在市政府隔壁,從火車站走過來大概僅十分鐘多一點吧)


石獅雕工細緻生動,乃出自泉州惠安名匠師張金英之手


基座上有說明此對石獅子的身家典故


後面市議會大樓上的書法字是于右任的題字


市議會的洞洞牆


這些洞洞原來代表新竹的「竹」字



2007.12.17@新竹市議會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