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則古蹟保存的荒誕事件,所謂「歷史建築」完全是說好聽的,絲毫沒有法律保護的效力。

我認為最該死的就是國有財產局,明知土地上面有歷史建築還賣給人家,反正就是死要錢,土地已換成鈔票,要如何處理這地上的燙手山芋那是新地主的事,這就是中央政府對文化資產的態度。不知國有財產局的上司是誰,我要是那個有權力人的話,一定把局長fire掉。

白米甕砲台附屬遺跡(監守衛舍、庫房、廁所)就位於白米甕砲台下方不遠,抵達白米甕砲台之前一定會經過它,建造時間大約在明治33年12月(1900年)。 


↑監守衛舍已被怪手鏟平了,地主打算在此蓋公寓  2005.12.25


↑斷垣殘壁...


↑白米甕砲台附屬遺跡目前只剩下這間廁所完好。


別小看它,它可是日本時代的廁所,歷史悠久。



2005.12.25@基隆白米甕砲台



新聞剪報

白米甕砲台歷史建築 地主想拆(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報導 2005/9/14)

基隆知名古蹟白米甕砲台所附屬的日據時代監守衛舍、庫房和日式廁所,已被市府列為歷史建築,不料監守衛舍土地日前卻被國有財產局標售,地主昨天上午雇怪手欲拆除地上物,市府文化局長楊桂杰即時以業者未申請拆除執照為由制止,議員宋瑋莉盼儘快邀集相關單位設法搶救。

怪手開挖 議員聞訊趕到

基隆市太白社區民眾昨天上午看到黃姓土地所有權人雇請怪手到白米甕砲台監守衛舍,正在開挖磚牆一角時,里長陳貴文、議員宋瑋莉與轄區員警聞訊到場,市府文化局長楊桂杰、文化資產課長廖瓊瑤和都市發展局人員也陸續趕抵。 楊桂杰指出,工務局於九十二年間曾想拆除該地上建物做為社區停車場,拆除一面牆後,發現該幢建築為白米甕砲台的附屬建物,文化局認定其為歷史建築值得維護保存,並向文建會申請緊急庇護的經費補助,不料國防部與國有財產局,不待市府規劃留存,已將其出售。

持有土地 地主理直氣壯

黃姓土地所有權人理直氣壯地表示,他已於8月初標得該塊土地,並計畫在當地興建五層樓公寓出售,國防部的標售簡章上雖有註明此地上物為歷史建築,但法令並未規定歷史建築不能拆除。

楊桂杰指出,他尊重民眾的私有產權,但民眾也應尊重市府維護文化資產的權利,依據歷史建築相關法規程序,地主若想動到歷史建築,須先申請廢止歷史建築登錄,由文化局召開古蹟及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審議,業者若輕率動工將遭開單制止。 楊桂杰要求業主在未取得市府核發的拆除執照前,不得逕行拆除,宋瑋莉則表示將邀請立委共同協商如何挽救砲台的監守衛舍。

基隆市文化局長楊桂杰指出,中央的文化資產法已通過卻遲未公布,相關部門間又缺乏橫向聯繫,加上政府與民眾對保存歷史建築沒有共識,使得白米甕砲台的附屬監守衛舍差點淪為瓦礫,他希望能在政府與民間雙贏情況下挽救這幢歷史建物。

敲掉監守衛舍 影響完整性

基隆文史協進會理事長曾子良指出,敲掉監守衛舍影響砲台完整性,他擔心業主新建的公寓樓房會破壞當地社區的景觀,呼籲市府和地方文史工作者一起設法購回,善加維護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