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下公車看見對面有棟外型奇特的破房子,趁著等紅綠燈的時候順手拍了下來,然後往高雄港站的方向走去繼續我們的高雄古蹟之旅。因為特別喜歡老屋,當每次發現街上有老舊的建築就會拍張照片做紀錄。

下午逛到旗后砲台,那邊有好幾面介紹高雄歷史建築的解說,當看到其中一幅解說才恍然大悟,原來上午拍的那棟老屋竟然大有來頭,它是建於明治三十五年(1902)的三和銀行(註)。

之後查了高雄市文化局的網站知道它已經指定為歷史建築,不過在我的印象裡,在它周圍沒瞧見任何的解說牌(對面的山形屋倒是有面解說牌),所以當時我只把它當成一棟年久失修的荒廢老屋。好在我喜歡老宅的天性沒讓我錯過它,沒把它 ignore 掉,不然當知道它的身分後卻沒有照片必定懊惱萬分。

關於三和銀行的歷史請見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解說:http://www.khcc.gov.tw/CmsShow.aspx?ID=669&LinkType=3&C_ID=446


↑它曾為派出所,牆上仍留有古早的交通宣導標語。「乙種車輛應靠右」乙種車輛好像是指三輪車、腳踏車吧,所以這標語也應有四五十年囉?

註:

文化局網站上是寫建於明治三十五年(1902),但在旗後砲台那的三和銀行解說牌上卻說明治四十年建(1907)。


2007.07.15@高雄臨海三路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