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認識木柵愛貓男不久的那個時候吧,算算少說也有七八年了,當時他就帶我來看這座車站,因為我們都愛發掘城市裡稀奇古怪的老建築。
 
光是那面掛著「木柵站」高聳牆壁,彷彿就在昭告過往路人它曾擁有過輝煌歲月的不凡身分,因為民營客運公司絕對不可能有此外觀獨樹一格且佔地廣大的站場,所以我們都強烈懷疑它是國營巴士「公路局」時代的遺跡,與童年時期腦海中對公路局或台汽車站的印象比照,它的確也很有公路局車站的style。
 
但,連從小在木柵長大的愛貓男也沒見過公路局或它的後身台汽巴士在木柵街上出現過,更別說根本不是住在木柵的我了。愛貓男說他只記得小時候在這邊搭過市公車去台北,不記得有公路局的巴士在此出沒。
 
所以它到底是不是以前的公路局車站,這檔事在我倆心裡一直是個問號。直到兩年多前看到報紙副刊上的報導,才解除了心中的疑惑,它的前身的確是公路局木柵站,不過早在民國六十年左右就轉給欣欣客運經營,公路局不再跑台北往來木柵的路線,難怪我們對公路局在木柵地區的一點印象都沒有,因為我們還沒出生公路局就停駛木柵線了。
 
記得認識它的時候,只有「站」這字斜斜掛著,現在連「柵」也開始斜向一邊,彷彿搖搖欲墜隨時有掉落的可能,真怕哪天「木柵站」幾個字突然掉光光。
 
多年來車站始終深鎖於鐵皮圍籬內,如果要看內部的話,只有到對面的麥當勞二樓才能略窺一二。記得兩年前夏天的一場強烈颱風把圍籬颳倒,難得見到了與世隔絕的站房和月台,本想等天氣放晴再好好拍照,但有關單位的動作也挺快,不消幾天再度把圍籬圍上。

每次經過木柵路三段總不忘多看它幾眼,在這政府賣地換現金當道的年代中(聽說土地是國有財產局的),只怕哪天說不定就剷掉蓋豪宅了。


六個鐵鉤鉤的位置可能是掛欣欣客運標誌的地方,壁上十二個鐵釘殘跡大概才是最早掛公路局mark的地方。比對下面舊照片的國旗位置,發現旗桿座竟然還在(牆面右上角)!(2007.12.16)


木柵站老照片(翻拍自文山公民會館)。


當時只有「站」是斜的(2005.7.13)


從麥當勞二樓看車站月台(2005.7.13)。


一場颱風把圍籬吹垮,難得窺看到站房全貌,木柵站也變成了臨時停車場,但才沒幾天又被圍起來了(2005.9.9)。


再度圍上鐵皮圍籬(2005.10.1)。


木柵站現況(2007.12.15)。


(2007.12.15)公路局木柵站:北市木柵路三段的麥當勞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