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下午去看了電影「魔法玩具城」,會選這部片子因為曾看過它的預告片,感覺像是部搞笑喜劇,大概不用花什麼腦筋,為了打發不知該去哪玩的星期天,所以挑上這片子。
 
不過在看了大約三分之一的劇情後,認為這部片子並沒想像中那麼單純白癡。
 
達斯汀霍夫曼飾演高齡 234歲的玩具店主人馬格瑞姆(Magorium),他開玩具店就是為了帶給孩子快樂,從不計較有沒有賺錢。某天他突然意識到自己來日不多,所以要將整個玩具店送給店經理 Molly 經營。但是 Molly 卻認為自己毫無能力經營這樣的一家魔法玩具店,因為她認為自己根本沒有馬格瑞姆的魔法,不可能有能力應付這個有魔法的玩具店。
 
另一方面 Molly 小時候曾是鋼琴神童,大家都說她長大後必定大有成就,不是鋼琴家就是作曲家。但成年後既寫不出樂曲,也沒成為鋼琴家,反倒變成一位天天做著成為音樂家大夢的玩具店經理,工作不快樂,似乎不該一輩子都待在玩具店,應該出去好好發展她的音樂神童大夢,因此她覺得她的人生被「卡住了」。
 
他老闆馬格瑞姆說,把店給送她就是要幫她解除她卡住的人生,並不停地告訴她只要「相信」你就會有魔法,不過 Molly 認為她沒有魔法就是沒有魔法,不信自己怎會有能力讓玩具店維持魔法,她老闆馬格瑞姆才有辦法呀。
 
I am stuck !! Molly 認為她的人生卡住了,要辭去玩具店工作去完成她的音樂家大夢。
 
因Molly無心承接經營,原本彩色繽紛的玩具頓時轉為灰暗,所有玩具失去色彩並發怒不聽使喚,嚇跑所有的顧客。馬格瑞姆死後,Molly便開始找仲介賣掉這家已沒魔法死掉的玩具店。其實在她放棄玩具店後,也只不過到餐廳彈鋼琴而已。直到Molly了解到老闆說的 You need to believe in yourself,原來魔法竟然就在她自己的身上,玩具店才恢復原來的生氣,Molly最後充滿自信地接下了玩具店。
 
Molly的遭遇很讓我感動,因為我覺得我跟她一樣,當她說 I am stuck!時,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呀。
 
我深深認為我的人生也被某些事情卡住了,工作總是無法伸展自己的才華、做不到自己喜歡想要做的工作、沒有自己的發揮的空間、被無趣的工作困住,每天活著似乎只剩上班下班還有呼吸,工作就是領薪水賺錢餬口飯吃,難道這就是我的一生?
 
但周遭朋友都說我很有才華,應該可以去做什麼什麼工作之類,但我似乎又對自己沒那麼有信心,覺得做這不行做那也不行。
 
You need to believe in yourself,這句話真是說得好呀,只要你相信你就可以辦到任何事,就等於擁有魔法不是嗎?看完之後,似乎覺得這是為我而拍的勵志片。
 
馬格瑞姆具有赤子之心非常樂觀的人,對死亡早已看開,所以他知道他將要死掉之時,並不悲傷而是非常的快樂,他認為此一生已經活夠了,沒有什麼好傷心難過,因此他對死亡不用「die」而堅持用「departure」。
 
所以Molly起初還以為他老闆只是要退休、遠行而已,根本沒把他所謂的departure當作一回事。
 
當馬格瑞姆說明天就是他「departure」的日子的時候,讓我感觸最深。
 
假如我明天將要「departure」,說真的我還不知道今天最後一天我該做什麼?做愛一整天嗎?可能已經沒興趣了,我不知道在那當下會有怎樣的心情。
 
另外,劇中的會計師Henry(馬格瑞姆聘請他為玩具店清算價值的)也是一位頗有趣的角色,彷彿代表現實世界中的「大人」(成人),每天就是穿西裝提著公事包到魔法玩具店上班,始終埋頭工作,完全沒看到身旁有趣美好的一面,當小男孩 Eric 問他能不能放下工作陪他下盤棋的時候,Henry卻說:I never stop working!
 
即使身旁的玩具都有生命,但Henry從來不知道也不曾注意到過。
 
若把這部片當成如片商所宣傳的「兒童片」看待的話,或許太過貶低了這部電影的身價。我認為隱藏在聲光效果之後的意寓頗深,小朋友不見得會明白吧。
 
達斯汀霍夫曼雖是國際級巨星,不過在台灣名氣似乎並不強,連大明星的印象都如此,那更別說Natalie Portman(飾演Molly)和 Jason Bateman (飾演會計師的那位)觀眾對他們有什麼深刻印象了。
 
 或許是賣片上的難處,才搬出性質風馬牛不相及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大玩兒童奇幻的行銷牌吧。
 
2007.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