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寫於2004/08/09原本放在我的舊網站(已停用的 www.barefoot.idv.tw),現在重新貼在我的blog。


昭和三年的汐止水源地完工紀念碑(汐止水道布設記)

「汐止水道布設記 」是一塊昭和三年立的石碑,位於汐止水源路三段旁的一座攔砂壩附近,用以紀念汐止水源地的完工。這塊石碑的形體非常與眾不同,它是直接刻在床河床的巨岩上。

其實會撿到這塊石碑完全是瞎貓碰上死老鼠的運氣,因為這天下午閒來無事,就騎著機車沿水源路兜風爬上大尖山殺時間賞風景,沿著水源路一直往山裡騎,路經一處溪谷見到有不少人在玩水,我也好奇停下來看看有啥好玩的,其實這段風景沒啥特別之處,溪水也不算豐沛,想要完全靠腳下的淺水消暑可能有些困難。

站在路邊正在考慮要不要下去玩水的時候,看見矗立在河床的一塊巨石中央好像有刻著一些文字,決定走下去探探那是什麼東西。等接近時一看,嘩!!竟然是一塊昭和三年的石碑「汐止水道布設記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石碑刻字還相當清晰,而且內容寫得滿白話的,只要看碑文就能明白當初立這座碑的緣由了。

我將「汐止水道布設記」碑文抄錄於下:

----------
本水道自大正十五年十二月興工,至昭和三年三月告竣;凡費金十五萬圓,諏卜本日舉通水式。我街居民七千餘,從茲得享潔淨用水,增進健康無疑也。古語曰:「造物雖無盡藏,然而源泉之涵濡,殊屬有限!」我等當知「體物節用、長保有餘」,共慶無窮之福澤也。爰述數言以誌之。

昭和三年六月三日,汐止街長陳定國。
----------

原來這裡就是汐止地區的供水源頭呀?從大正十五年興建到昭和三年完工,花了十五萬兩年多的時間完成(1926-1928),汐止原來在昭和三年就有供應自來水的儲水壩,真是神奇呢,在那麼古早時代竟就有了媲美今日的現代化的建設。

回家後查了一下資料,在「康誥坑溪」所築的這座堤壩是汐止的第一座水庫,供應汐止地區居民的用水。原來這位「陳定國」他是第一任的汐止街長,這水道工程在他任內完工。

直到今天這裡似乎還屬於汐止的水源地(這大概就是旁邊那條路為什麼叫做水源路的原因吧),因為附近還可見到自來水公司豎立的「水源重地禁止游泳、釣魚、烤肉的」牌子。

望著這塊直接從巨石上鑿出的石碑,除了讓人讚嘆連連之外,不過也實在讓人想不透當初為何要選擇立在河中間。

後來想到,如果像傳統的石碑選擇立在岸邊的話,不知道現在又會被搞到哪裡去,就算沒被洪水沖走八成也躲不過人為破壞的命運吧,下場難卜,直接刻在河中央的巨石上還真是個好地方呢,竟能從昭和三年留存至今。


↑石碑刻在河床中央的那塊大石頭上(旁邊那條公路是汐止水源路)。


↑石碑直接雕鑿於河床岩石上。


↑從昭和三年(1928)至今石碑文字依然清晰完好,實在珍貴難得。


2004.8.9@汐止水源路三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