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等車時常遇見台鐵的一些怪機絲,實在妙呀。

今天等車的時候看見有火車駛進兩月台中間的那一軌,原本以為只是普通貨車(因為北上貨車幾乎只跑中間那一軌),待它到眼前時才發現它後面竟然拉了一串不知是啥的龐大怪機械,陣容真是壯觀呀,在短暫幾秒鐘的停車之後繼續北上。當它停下來的那刻,我特別去注意行先板上寫什麼,看到記載的是從苗栗送到花蓮,嘩....好遙遠的旅行,祝它一路順風。

回家後拿著照片查查這怪機械究竟是啥,發現應該是叫做「篩砸機」的東西吧,「篩砸機」做什麼用?我那本書只有照片卻沒太多關於它用途的解釋,好奇的我只好再請出Google大神幫忙,以下是從網路上查得的資料:

--
篩碴機是軌道工程大型的特種工作車,軌道路基使用很久的道碴,逐漸滲透許多泥沙, 導致失去原有的排水特性,如果使用全面的更換,新道碴的採購,以及運費成本, 就相當驚人,篩碴機的特異功能就是將使用多年的道碴,從軌道枕木下方以自動化的方式挖掘起來,透過輸送帶經過震動篩碴床,將泥沙、細石分離出來, 使得道碴回復原先的特性。再鋪設回去,也可以同時混和補充新的道碴。
--

原來保養鐵道還有這麼神奇的機械。

聽說這類特殊工作車幾乎只在夜間出動,看見它大白天在軌道上跑的機率實在不高,可遇而不可求呢。


↑E32x(忘了編號)電頭牽引篩砸機暫停於桃園站。


↑後面還牽了一輛很可愛的小台車。

2007.10.25@桃園站,1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