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TZ3是黑色的(松下公司貨)

Panasonic TZ3的特色之一就是擁有 28mm 的廣角鏡頭,但現在 28mm廣角的消費級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市面上劈哩啪啦隨便找都能找出一大堆,Canon、Olympus、Ricoh 等等都有推出 28mm 的機種。

不過 TZ3 的 28mm 廣角卻非常與眾不同,因為它無論在 4:3、3:2 甚至 16:9 模式下都能保持 28mm 廣角範圍(但 16:9 模式下僅支援到六百萬畫素而非七百萬)。

以 Panasonic LX2 來講,它的 28mm 廣角僅限於在 16:9 模式下,一旦切換到 4:3 或 3:2 的畫面,就跟傳統 35mm 相差無幾,辦不到 28mm 的效果。

而 Panasonic 其他機種的 28mm 廣角(如 FX100、FX30、FX07...族繁不及備載)在 4:3 下是 28mm 廣角沒錯,一旦切換到 3:2 模式就達不到 28mm 了。為什麼呢?因為各家都是以上下裁切畫面的方式,用「裁」的方式將畫面比率裁到 3:2 的大小。

然而 Panasonic TZ3 當切換到 3:2 畫面時,雖然也會裁減上下畫面,但是也將左右兩邊的可視範圍加大,所以永遠保持 28mm。到今天為止似乎仍沒有其他家的 28mm消費機打破這個紀錄(包括 Panasonic 本家除 TZ3 之外的機種)。

TZ3是如何辦到在各比例下都不喪失 28mm 的廣角?其實說穿了道理很簡單沒啥神奇之處,因為 TZ3 的 CCD 是八百萬畫素,但此機卻只使用中央七百萬畫素,周邊多出來的畫素就是用來調整各種比例影像時用的,在裁減上下的同時,左右還有足夠的畫素供應拍攝影像所需。

幾乎各家 DSLR 拍出的影像也都是 3:2 畫面,3:2 有什麼好處呢?就是去沖洗成照片的時候不會被裁切(被裁掉的部份小到可以忽略,因為 4 X6 像片的長寬比就是 3:2),一般消費級數位相機以 4:3 比例拍的影像若要沖洗成滿版(不留白)的 4 x 6 照片的話,左右兩邊就會被裁掉相當多的畫面。


↑28mm廣角頗能營造寬廣的風景氣勢,拍風景照極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